不同型別膠質瘤的症狀有哪些

對於膠質瘤人們瞭解的並不多,有的人是在體檢的時候才發現自己患有膠質瘤,只有瞭解不同型別膠質瘤的症狀才能更早的診斷治療。那麼不同型別膠質瘤的症狀有哪些?

1、星形細胞瘤:惡性程度不高,生長慢,病程長,病變位於天幕下者症狀出現較早,不同部位病變局源症狀表現有所不同,唯進行性慢性顱內壓增高相同,以手術全切為主,輔以放療加化療,晚期出現腦疝。

2、星形母細胞瘤:臨床表現與星形細胞瘤相似,但發展較快,平均病程一年半左右。

3、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腫瘤高度惡性,生長快,病程短,平均3個月,個別腫瘤以出血發病,顱內壓增高症狀明顯,多有癲癇發作,侷限症狀突出,發展快,依腫瘤所在部位產生相應症狀。

4、室管膜瘤:發生於腦室系統的室管膜細胞及其下的膠質上皮細胞。兒童與青年多見,位於腦室內,也可伸向腦實質,瘤體較大,偶見多發,病程平均一年,位於四腦室者病程常較短。多以頭痛、嘔吐等顱內壓增高症發病。

5、髓母細胞瘤:是兒童期多見的一類腦瘤,多位於小腦蚓部,突向四腦室或充滿腦室,形成梗阻性腦積水。瘤內可出血。以頭痛、嘔吐等發病,兼有步態、站立不穩的表現。

6、少枝膠質細胞瘤:臨床表現大致與星形細胞瘤相同。

7、松果體細胞瘤:多見於兒童或青年,起源於松果體,位於三腦室後部,臨床表現以進行性顱內高壓及性早熟、性器官過早發育為特點,由於壓迫四疊體,可引起上視障礙。壓迫小腦上腳可產生共濟失調。

8、脈絡叢乳頭狀瘤:少見,好發於第四腦室、側腦室,三腦室少見。腫瘤富血管,呈紅色乳頭狀,類似脈絡叢,少數惡變。臨床以腦積水症狀為主,伴有輕微定位徵,腦脊液蛋白含量高,並有少數紅血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