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是如何診斷黃褐斑的

  目前一項調查統計,黃褐斑的發病持續走高,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患上了黃褐斑,其的症狀是很多樣的,很多人忽視了檢查,導致日後治療難度增加。下面我們一起看看黃褐斑是如何檢查的。

  根據顏面部出現黃褐色斑,婦女多發,無自覺症的特點,本病易於診斷。

  中醫病機和辨證:中醫認為,腎陰不足,腎水不能上承,或肝鬱氣結,肝失條達,鬱久化熱,灼傷陰血,致使顏面氣血失和而發病,辨證分型如下:

1.肝腎陰虛型

  主證:顏面對稱性褐色斑片,腰膝痠軟,胸肋脹痛,五心煩熱,睡眠欠佳,婦女常有月經不調或其他慢性疾患,舌苔薄白,脈弦細或沉細。

  辨證:肝腎陰虛,氣血失和。

 2.肝鬱氣滯型

  主證:面部對稱性黃褐色斑片,胸脅脹滿,情緒急躁,多夢失眠,脈弦滑或細弦。

  辨證:肝鬱氣滯,氣血失和。

求醫網溫馨提示:黃褐斑的患者多為腎陰虛,可用杞菊地黃加黃柏、陳皮湯為主進行治療。活血化淤、疏肝理氣,用血府逐淤湯、桃仁四物湯。

  【參考文獻:《面板病千家妙方》《色斑的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