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因素會導致轉氨酶升高

轉氨酶在乙肝檢查中很常見,對於乙肝患者來說及時發現轉氨酶升高的症狀有利於疾病的治療。單獨的轉氨酶升高不一定是肝病,許多疾病都可能引發轉氨酶升高。

人體記憶體在很多氨基轉移酶,臨床上透過抽血化驗檢測肝功能的轉氨酶主要有兩種,一種叫丙氨酸轉氨酶ALT,另一種叫氨酸轉氨酶AST。

ALT及AST主要存在於肝細胞中,其他臟器中如腎、心肌、胰、肌肉、脾、膽、肺也含有一定數量的ALT和AST。ALT主要存在於細胞漿中,AST主要存在於細胞漿的線粒體中。當細胞損傷時如肝炎、心肌炎、胰腺炎等,ALT首先進入血中,當細胞嚴重損傷、危及線粒體時,AST也會進入血中。此外,營養不良、酗酒、應用某些藥物、發燒等情況均能使轉氨酶有輕度升高。生理狀態下,血清轉氨酶也有變異,如劇烈活動、體育鍛煉、月經期時,轉氨酶也可暫時升高。

轉氨酶升高的症狀有哪些?

轉氨酶在乙肝檢查中很常見,對於乙肝患者來說及時發現轉氨酶升高的症狀有利於疾病的治療。

通常,人們對轉氨酶存在各種錯誤認識,認為轉氨酶升高就是肝炎,轉氨酶異常就有傳染性,轉氨酶水平與肝細胞損害程度呈正比等等。事實上,很多情況下轉氨酶水平正常與否,不能代表肝臟功能好壞。確定患上肝炎必須同時具備以下三點才成立。即有肝炎的症狀、體徵如低燒、厭油、噁心、嘔吐、乏力、食慾差、肝臟腫痛等和臨床診斷如急性黃疸型、慢性遷延型等,血清轉氨酶增高,病原學診斷有抗甲肝抗體是甲型,乙肝病毒表面抗原、e抗原和核心抗體陽性是乙型。再者,個別人單純轉氨酶偏高,不排除在檢測前因飲酒過量、劇烈運動、上夜班、感冒或口服某些藥物等因素干擾。

轉氨酶高症狀有哪些?總的來說,轉氨酶如果上升如果病情為輕度的,不會有明顯的症狀,如果病情嚴重,會出現:乏力、厭食、噁心、嘔吐、腹脹等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