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白血病不分早中晚期

?  在蛇年春晚上表演《剪花花》的“豫劇小紅孩兒”鄧鳴賀被確診為白血病,目前正在接受治療。白血病多見於成年人,但是在兒童罹患的惡性腫瘤裡,白血病排第一位。

  事件回放

  鄧鳴賀人稱“豫劇小紅孩兒”,多才多藝,歌舞、戲曲、小品俱佳,曾是河南電視臺2010年度《梨園春》少兒銀獎擂主,2012年龍年春晚開門娃娃,登上2013年中央電視臺春節聯歡晚會。

  前不久,央視釋出了一條微博,《春晚患白血病童星存活率50%》,在蛇年春晚表演《剪花花》的童星鄧鳴賀,被確診為急性髓細胞白血病和支氣管炎。據《新京報》報道,鄧鳴賀已開始第一次化療,家人表示,孩子尚不知情,但精神狀態不錯。

  據媒體最新報道,目前鄧鳴賀已經完成第一次化療,精神尚佳。

  白血病是我國發病率較高的惡性腫瘤

  可能不少人是透過韓劇知道白血病的,這種病也因為經常被應用於清美的愛情故事中而增添了一種“浪漫”的色彩。其實白血病在我國是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正危害著全民的健康。

  “白血病是一種中老年人疾病,多見於成年人。但是,在兒童可能患上的惡性腫瘤中,它排在第一位。”鄭州人民醫院血液內科主任郭樹霞介紹。

  白血病俗稱“血癌”,屬於惡性腫瘤的一種,白血病細胞和惡性腫瘤細胞一樣,可以無限制地增生,無阻攔地侵犯人體的各種臟器,影響臟器功能,導致全身衰竭而死亡。白血病也可以形成腫塊,如兒童常見的眼窩部綠色瘤等。

  白血病治療不分早中晚期

  有媒體報道,鄧鳴賀屬於白血病早期,那麼,這個時期的白血病是否治癒率更高呢?

  “對於很多種癌症來說,如果能夠在早期發現,會極大地提高治癒率。但是白血病在治療上區別於其他腫瘤,它不分早中晚期,而是要用高危、中危、低危來衡量。”郭樹霞說。

  白血病患者的救治是否順利,需要觀察患者體內染色體基因的改變,從而確定其危險程度。白血病患者的存活率,也需要看術後的恢復情況,所以無法用一個簡單的比例來概括白血病患者的存活率。

  急性髓細胞白血病兒童少見

  “急性髓細胞白血病同樣常見於成人,就兒童自身來說,他們常見的白血病為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急性髓細胞白血病對於兒童來說較少見。”郭樹霞說。

  不過,急性髓細胞白血病和其他種類的白血病一樣,具體發病原因仍不能確定,目前公認的可能致病因素有病毒感染、遺傳、先天原因如母親懷孕時受到藥物等不良影響)以及裝修時塗料的影響等。

  郭樹霞介紹,目前仍無研究證明大氣質量與白血病的關係。

  溫馨提示

  患兒化療時應減少探望

  據報道,鄧鳴賀患病後,不少人想要去探望,醫生建議減少探望。

  白血病患兒在化療期間應注意以下幾點:

  注意個人衛生,飯前、便後洗手,以防止在抵抗力極低的情況下病從口入。

  保持大便通暢,便後儘可能坐浴以保區域性清潔。對於有痔瘡或大便秘結者,可常規使用治療痔瘡的藥物或緩瀉藥。

  減少與外界的接觸。減少不必要的探視。如遇人多的環境或周圍有感冒患者,應戴口罩以減少交叉感染機會。

  患者居室或病房內不宜擺放過多的鮮花,尤其應避免放花盆,這樣可減少由於花草或泥土中帶有的黴菌孢子、細菌等引起的感染。

  儘量不以硬物挖耳或剔牙,以防區域性破損並招致感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