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結節會消失嗎

肝硬化是臨床常見的慢性進行性肝病,由一種或多種病因長期或反覆作用形成的瀰漫性肝損害。在我國大多數為肝炎後肝硬化,少部分為酒精性肝硬化和血吸蟲性肝硬化。病理組織學上有廣泛的肝細胞壞死、殘存肝細胞結節性再生、結締組織增生與纖維隔形成,導致肝小葉結構破壞和假小葉形成,肝臟逐漸變形、變硬而發展為肝硬化。那麼,肝硬化結節會消失嗎?

肝臟結節一般不會消失,臨床上出現肝臟結節最常見的原因還是由於肝硬化所造成的。其他的原因有可能是肝侷限性結節樣增生,肝癌,肝血管瘤,肝腺瘤等等,對於肝臟的結節,還需要進一步行甲胎蛋白,肝臟強化CT或磁共振以及乙肝五項等相關檢查。對於肝硬化的結節,主要是按肝硬化的治療方式進行處理即可,而對於臨床上考慮肝癌或者不排除感染時,還可以考慮透過CT引導下穿刺活檢以及手術的方式來處理。

肝硬化結節跟病情嚴重性沒有什麼相關的關係,是屬於一種表現形式,保持良好的心態,肝硬化形成以後,在影像學上可以表現為結節性改變,說明長期的慢性肝炎、反覆的肝臟損傷,逐漸形成為肝纖維化,區域性的肝纖化結節形成,表現為肝硬化的結節。肝硬化結節說明已經出現比較長時間的病史,要積極明確基礎原因,進行基礎病因的治療,同時,抗肝纖維化治療。肝硬化結節的存在,應該提高警惕,部分病人可能會隨著時間的延長,逐漸進展為肝癌,要做好定期的複查。

總之,肝硬化結節會給患者帶來一定的影響,如果肝硬化結節的面積比較小,而且不會給患者帶來什麼症狀,建議可以透過護理為主,患者這段時間要做的就是定期接受檢查,這樣才能可以瞭解到肝硬化結節的恢復情況如何,如果情況有惡化或者是變大,一定要及時切除,這也是肝硬化結節常規的治療選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