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女人必須知道的養腎方法

女人比男人更需要補腎,腎健康與否對女性健康有直接的影響,那麼女人如何養腎?女人養腎該吃什麼?

女人如花,絢麗綻放,多姿多彩。花朵是脆弱的,需要精心呵護。女人的身體同樣也是嬌嫩的,不注意調理,也會像花一樣凋零,下面就跟著小編一起來了解下吧。

女人如何養腎

中醫常說“腎主藏精”,“精”相當於人體的固定資產。腎為先天之本,也就是說,這筆固定資產中有相當一部分是父母給的,所以有的人天生腎精足,好比“富二代”,有的人則天生孱弱。無論窮富,都要節約,若揮霍無度,都會腎虛。

女性的衰老尤其和腎虛關係密切,面色晦暗、黃褐斑、更年期提前等,都有腎精不足的原因。女性屬陰,疏洩功能稍微差一點,如果疏洩不利,往往會有經期乳脹等症狀,嚴重的還可能導致閉經。所以女性不僅要補腎,還要注意疏通。

首先,作息要規律,熬夜最傷腎;其次,要緩解身心壓力,女性更應該注意心情舒暢,才能使肝腎協調地工作;最後,不可性生活過度。如果生活中注意了這些,腎虛的問題還是沒有解決,可以考慮適當進補。

無論腎陽虛、腎陰虛,都以填補腎精為基礎,須選擇一些質重黏稠的藥物,如地黃、枸杞子、阿膠、龜板膠、海參、核桃等。需要注意的是,腎陽虛忌諱純用溫熱藥,即在填補腎精的基礎上,用一點熱藥就夠了。女性除了補還要注意調,一要疏肝,可用當歸、白芍、陳皮、枳殼等,把氣機梳理開;二是通腎,如六味地黃丸中澤瀉的作用。

腎陰虛的女性日常還可以適當吃些肉皮凍,腎陽虛者可以用適量鹿角膠熬粥。總之,肉皮凍、阿膠、龜板膠等動物膠,都是補腎的好食品。

女人養腎該吃什麼

1、黑芝麻

黑芝麻的補腎作用眾所周知。它可補肝腎,益精血,用於精虧血少的月經病。

2、海參

女性補腎葉少不了海參,海參滋陰潤燥,用於經前緊張綜合徵及更年期綜合徵。

3、龍眼乾

龍眼乾可用於肝腎虧虛所致的血虛失眠,心慌等更年期症狀。

4、阿膠

阿膠可用於血虛經少,衝任不固的崩漏及妊娠下血。含多種氨基酸,治療貧血優於鐵劑,改善體內鈣平衡,可用於尿毒症腎性貧血。

5、何首烏

何首烏可補肝腎,益精血,用於更年期陰虧火旺,頭暈眼花,虛煩失眠,性情急躁。還可用於慢性腎功能衰竭。

6、黑豆

黑豆不僅是男性的食物佳品,也是女性的補腎必備選擇。黑豆可用於腎虧月經稀少,慢性腎病蛋白尿。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