睪丸腫大或是睪丸癌預兆

很多男性當發現睪丸腫大時,羞於去醫院檢查治療,延誤病情,等到有明顯症狀時,才去醫院檢查,被確診為睪丸癌,已是晚期。這是多麼讓人傷心的事,因為當時的諱疾忌醫導致睪丸癌,所以,男性睪丸腫大時要早治療。

睪丸腫大或是睪丸癌預兆。睪丸癌是一種起病隱匿、病情兇險的睪丸腫大性疾病,多見於20~45歲的中青年男子,一旦發病,如不及時治療,很快就會擴散轉移,危及生命。因此,早期發現並採取積極治療措施是治癒睪丸癌的關鍵所在。

如果觸控睪丸時感覺腫脹、發硬,可別不在乎。因為,睪丸癌早期的典型症狀就是一側睪丸腫硬,隨著病情發展,30%~40%的患者會出現墜脹感或鈍痛,10%的患者因腫瘤內出血、壞死或發生急性附睪炎而引起劇烈疼痛。

由於睪丸腫瘤是腫瘤細胞大量生長形成,所以是一個實質性腫塊,生長到一定程度後,睪丸的重量驟增,患者會有沉重的下墜感覺,甚至影響行走。如果用手托起睪丸,猶如託著石頭一般,有一定的重量感。

因此,發現一側睪丸腫大,質硬如石,應高度懷疑睪丸癌的可能,需進行腫瘤標記物檢查:如血甲胎蛋白AFP、升高,提示可能是睪丸胚胎癌,AFP值升高提示腫瘤惡性程度高且易轉移。同時,還要進行B超、CT等影像學檢查,以便了解腫塊性質,有無淋巴結腫大、轉移等。

由於睪丸腫瘤有不少是由隱睪症轉化而來,患隱睪症者,即使施行過手術治療,但有時仍可因睪丸受損或發育不全,還有惡化成睪丸腫瘤的可能,所以更應重視睪丸腫瘤的蛛絲馬跡。

睪丸腫大或是睪丸癌預兆,睪丸腫瘤固然可惡,但只要早期發現和採取積極有效的治療措施,大部分是可以治癒的。因此,中青年男子要增強防病意識,提高警惕,一旦發現以下特殊徵象,應及時上醫院檢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