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出現了嗜睡的因素是什麼

出現了嗜睡的現象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可以說是比較多見的了,嗜睡是會給患者朋友們的正常生活和身體健康都造成了一定的危害性的,為此我們一定要重視起來,那麼有關於老年人出現了嗜睡這個疾病的因素是什麼呢?

專家說,每次講到睡眠障礙,我們自然而然就想起失眠,其實,不光失眠是睡眠障礙的一大類,白天過度嗜睡也是睡眠障礙的另一大類。(想知道來自健康專家的建議嗎?)而且嗜睡很有可能是傳遞身體其他疾病的訊號,應引起我們的高度注意。如果嗜睡發生在高空作業、開車等極度不恰當的場合,還有可能會造成生命危險。

老人嗜睡是怎麼回事呢,除了體力衰弱以外,還常見其他三個方面的原因。下面,關於老人嗜睡的原因,我們給大家做一個簡單的介紹,希望廣大患者和家屬提高警惕。

環境因素

老人如果生活比較孤獨、單調,再加上體力欠佳、心臟功能不好,或患有骨關節病等,往往不愛活動,容易導致老人嗜睡。因此,如果是環境因素所致,老人平時要充實生活,進行一些適合老年人特點的活動,從而緩解嗜睡症狀。

疾病因素

當老人出現嗜睡狀態,應該考慮是否有腦部病變,如腦部的炎症、腦瘤、腦萎縮、腦動脈硬化症和腦血管疾病等,都會引起老人嗜睡的狀態。另外,老人甲狀腺功能低下或肺部感染等的早期症狀,也往往是精神萎靡和嗜睡。因此,家人應注意老人的患病的情況,及時就醫,以防延誤治療。

藥物因素

主要指安眠藥的副作用,因為有的安眠藥作用時間比較長。另外,若老人有慢性腎功能衰竭或低白蛋白血癥,容易出現安眠藥的後作用,表現為第二天起床後精神不佳,倦乏嗜睡。如果是安眠藥導致的老人嗜睡,最好儘快在醫生的指導下停用、改用或減量應用。

老年人最害怕失眠,有些老年人說,自己能吃能睡,白天都要打盹,感覺還很開心。而研究證明,嗜睡的老人容易得心臟病。美國匹茨堡大學醫學院一項由紐曼醫生主持的最新研究證實:白天嗜睡的老年婦女,心臟病患病率比那些白天不嗜睡的老年婦女高出66%;而白天嗜睡的老年男性心臟病患病率比那些白天不嗜睡者高出35%。此外,一旦患上心臟病,死亡率也分別高出28%和16%。所以,嗜睡不可掉以輕心。出現“晚上睡不著,白天醒不了”的情況,應該到醫院睡眠中心看醫生。未治療之前,應避免從事危險工作,避免開車,以防發生意外。

透過上文內容的介紹,我們現在對於老年朋友們為什麼會出現了嗜睡這個問題都已經明白了吧,嗜睡的發生可以說是給患者朋友們造成了及其嚴重的侵害性的,為此我們平時的日常生活當中對於嗜睡的發生是一定要及時的去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