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葉洋地黃雙苷 - 西藥

七叶洋地黄双苷,西药名。常用剂型为滴眼剂。用于眼底黄斑变性,还可用于所有类型的眼疲劳,包括眼肌性、神经性和适应性的。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洋地黃苷、七葉亭苷。

性狀

七葉洋地黃雙苷滴眼液:帶藍色熒光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眼底黃斑變性。還可用於所有型別的眼疲勞,包括眼肌性、神經性和適應性的。

規格

七葉洋地黃雙苷滴眼液:每0.4ml含洋地黃苷(按洋地黃毒苷計)0.006mg,七葉亭苷0.04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七葉洋地黃雙苷滴眼液:1、外用。用於黃斑變性時,每日3次,每次1滴,滴入眼結膜囊內(近耳側外眼角)。2、用於眼疲勞時,每日3次,每次1滴,滴入眼結膜囊內(近耳側外眼角)。延續1周或至病情好轉,建議每日2次,每次1滴。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劉芳,熊國平透過七葉洋地黃雙苷滴眼液治療鐳射術後患眼視疲勞的臨床效果評價,得出結論七葉洋地黃雙苷滴眼液在鐳射術後患眼視疲勞治療中應用效果明顯,其可顯著改善患者臨床病症,而且安全性高,值得臨床進一步採納與推廣。(中國現代藥物應用,2020,14(12):172-174.)2、李佳明,左韜透過撳針聯合七葉洋地黃雙苷滴眼液治療視疲勞療效觀察,得出結論撳針聯合七葉洋地黃雙苷滴眼液在治療視疲勞方面療效明確,能有效改善患者的臨床症狀和體徵,效果優於單純應用七葉洋地黃雙苷滴眼液。(實用中醫內科雜誌,2020,34(04):121-123.)3、高敏透過七葉洋地黃雙苷滴眼液治療LASIK術後早期視疲勞的臨床療效分析,得出結論LASIK治療後早期視疲勞患者應用常規滴眼方案聯合七葉洋地黃雙苷滴眼液處理,相比常規滴眼方案而言,儘管在改善負相對調節、正相對調節方面無明顯優勢,但可更好地改善患者的視疲勞評分、雙眼調節幅度,值得臨床應用。(臨床研究,2020,28(01):66-67.)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佩戴隱形眼鏡時,滴藥前請摘除,滴後至少15分鐘後戴回。2、有新生血管膜患者請諮詢醫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1、本品含有從紫花洋地黃葉中提取的標準洋地黃苷的混合物。2、洋地黃苷對睫狀肌與對心肌的作用相似:收縮力加強,特別是對伴有肌機能不全的情況。睫狀體和角膜中的組織濃度是外周血清濃度的3倍。這些結果證實洋地黃苷在水性滴眼液中釋放出來,在睫狀體中被重吸收。3、七葉亭苷能增強血管的封閉性,增加虹膜和睫狀體中毛細血管的阻力。4、這兩種成份的聯合作用使視網膜的血流灌注得到改善。

貯藏方法

25℃以下避光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