訶黎勒散《金匱要略》 - 方劑

诃黎勒散,中医方剂名。出自《金匮要略》卷下。具有调气固肠之功效。主治肠虚不固而致的气利,症见每有矢气,大便即随之而下。

  • 名称:诃黎勒散《金匮要略》
  • 出处:《金匮要略》
  • 功用:调气固肠
  • 主治:肠虚不固而致的气利,症见每有矢气,大便即随之而下

歌訣

訶黎勒散澀腸便,氣利還須固後天。十個訶黎煨研末,調和米飲不須煎。

組成

煨訶子十枚。

用法用量

為末,粥飲和,頓服。

功用

調氣固腸。

主治

腸虛不固而致的氣利,症見每有矢氣,大便即隨之而下。

方義

病下利洩瀉,滑脫不禁,大便隨氣而出,多由中氣下陷,氣虛不固所致。故治用訶黎勒散斂肺澀腸,止利固脫。訶子入肺、胃、大腸。性苦酸澀而溫,有斂肺、澀腸、下氣之功。煨用則專以澀腸固脫,並用粥飲和服,取其益腸胃而健中氣之意。

加減化裁

治暴嗽訶黎勒含化方,訶黎勒生去核一枚,上一味,拍破含之咽津,次煎檳榔湯一盞投之(《聖濟總錄》)。治赤白痢,諸藥服遍久不差,轉為白膿,用訶黎勒三枚,兩枚炮取皮,一枚生取皮,同末之,以沸漿水一兩合服之,淡水亦得。若空水痢,加一錢匕甘草末;若微有膿血,加二匕;若血多,加三匕,皆效(《本草圖經》)。訶黎勒(訶子),研末沖服,具有澀腸固脫作用。米粥以調補中氣而厚腸胃。治虛寒性腸滑氣利:氣利,訶黎勒散主之(《金匱要略·嘔吐噦下利病》)。治一切風氣痰冷,霍亂食不消。取訶黎勒三顆,搗取皮,和酒頓服,三五度則差(《外臺秘要》)。治氣滿閉塞,不能食喘息方(《外臺秘要》)。

重要文獻摘要

《金匱方歌括》:“本方治療虛寒型氣利。由於久洩久利傷及脾胃,中氣虛寒,氣陷不舉,氣虛失固,而至滑脫不止下利。在下利的同時兼有矢氣,故稱為“氣利”。本方澀腸固脫治其標,病勢緩和後還須扶正治其本。方用十枚訶黎勒煨熟後研為散,用熱米湯沖服。不必煎煮即可。”

各家論述

劉獻琳:下利而失氣,有因大腸溼熱者;有氣虛不固者。前者矢氣必臭穢,下利必稠黏,這是溼熱蘊腸,氣滯不宣,當以清溼熱,利小便,行滯氣為主;後者矢氣當不臭穢,下利當不稠黏,是氣虛不固,久瀉腸滑所致,當以溫澀固脫,或佐益氣升提之品。(《金匱要略語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