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瘤簡介

甲狀腺瘤是臨床常見病、多發病,其中絕大多數為良性病變,少數為癌。病因不清,病理改變為甲狀腺濾泡增生,甲狀腺組織腫大。山東大學齊魯醫院普外科王磊

良惡性區別:

良性甲狀腺瘤患者一般無明顯症狀。腫塊呈圓形或橢圓形,大小不等,腫塊活動度好,與周圍組織,無粘連,隨吞嚥上下移動。腫塊表面光滑,邊界清。個別腫塊大者可壓迫氣管,使氣管、食管移位。有時因腫塊內出血,瘤體會突然增大,伴有區域性脹痛。

惡性甲狀腺瘤患者常有頸部脹痛、緊迫感等不適感。腫塊一般質硬,不規則,邊界不清,活動度差,部分患者早期伴頸淋巴結腫大;有些患者還可出現面部潮紅、腹瀉1日10餘次,水樣瀉,便前常有腹痛和急迫感,但無膿血便)。腫塊侵及鄰近組織和器官,引起聲音嘶啞、呼吸困難、吞嚥障礙等。

鑑於甲狀腺腺瘤的癌變率高達10%-20%左右。目前主張限期內手術切除,經過手術治療後,都要規律的複查,防治病情反覆和併發症的出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