揉眼睛易致散光 引起散光的原因有哪些

  揉眼睛為什麼會散光?

  常揉眼睛容易引起散光。導致視力模糊。調查發現,一些人眼睛不舒服、患過敏症感到眼睛癢時,會大力揉搓。揉眼睛時通常會閉上雙眼,這時眼球會向上移,揉時的壓力便會聚在眼球下方,造成角膜下方的弧度發生變化。角膜弧度不均,便會出現散光。

  同時,散光也與眼內的晶體有關。如果它的弧度不平均,或晶體老化以致改變了光線進入眼內的折射率,也會造成散光。因此經常揉眼睛會提高患散光的風險,尤其是青少年。

  引起散光的原因有哪些

  1、近看時散光的改變,雙眼向內向下看,眼球同時產生旋轉作用,使眼的散光軸發生改變,故配鏡時可根據病人不同的年齡,焦點深度和相對調節力來選用合適的遠、近的鏡片。

  2、視力疲勞,通常和年齡及工作性質有關,年齡愈大且坐在桌前的人會造成輕中度的散光,如低於正常值,則需要配鏡矯正。

  3、眼鏡片造成的影響,有影像大小不均勻效應、軸位的移動、鏡片表面不平等原因,有時鏡框大小,也可能影響到外圍光學的問題而造成散光。

  散光的危害有哪些?

  1、視力降低

  散光眼由於光線不能在視網膜上聚焦成一個焦點,所以會導致視力降低。視力降低的程度與散光性質、散光度數及散光方向等因素有關。較高度數的散光超過200度),甚至可導致兒童發生弱視。

  2、視疲勞

  散光眼患者為了提高視力,往往會動用調節來進行自我矯正,而持續的調節力緊張容易引起視疲勞。高度散光眼由於主觀努力仍無法提高視力而放棄了調節,視疲勞症狀反而不明顯。當眼睛持續處於疲勞狀態,容易導致眼部疾病,如結膜炎、眼瞼炎症麥粒腫、瞼緣炎)和霰粒腫的發生。

  3、視物歪頭和眯眼睛

?

  由於雙眼有散光,為了看得更清楚,散光患者往往會採取歪斜頭位來自我調節,戴鏡矯正後多可以恢復。眯眼睛是透過物理學上的針孔效果和裂隙作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視力,因此散光患者看遠時常眯眼,戴鏡後即能矯正這種不良習慣。需要說明的是,眯眼並非散光眼固有的表現,它也同樣可發生於近視患者。

?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