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揉眼睛可能引起散光散光有哪些不良症狀

眼睛不舒服時用手揉揉是很多人的習慣,眼科專家指出,經常揉眼睛可能引起散光,導致視力模糊。

眼科專科醫生在臨床調查中發現,人們大都知道患近視眼的人大都伴有散光,這是由角膜弧度改變引起的。但人們卻不知道揉眼睛也是導致散光的重要原因。

在調查中發現,一些人眼睛不舒服、患過敏症感到眼睛癢時,會大力揉搓,“揉眼睛時通常會閉上雙眼,這時眼球會向上移,揉時的壓力便會聚在眼球下方,造成角膜下方的弧度發生變化。角膜弧度不均,便會出現散光。”專家解釋。

散光也與眼內的晶體有關。如果它的弧度不平均,或晶體老化以致改變了光線進入眼內的折射率,也會造成散光。因此經常揉眼睛會提高患散光的風險,尤其是青少年。

散光有哪些不良症狀?

散光形成原因為角膜弧度不正。多是先天形成,但個別眼皮長霰粒腫長期壓迫眼球也會出現散光。散光有近視性的遠視性的或一個徑線是遠視,另一徑線是近視的所謂混合性散光。

高度散光不予以矯正較易引起頭痛、眼痠等現象,同時也容易引起歪頭等不良姿勢,所以散光程度嚴重者一定需予以矯正。

散光一般都用普通眼鏡或隱形眼鏡來矯正。散光一般是先天形成的,但也有後天的個別原因能造成亂視,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外傷和眼皮長霰粒腫沒有及時治療,會長期壓迫眼球而造成散光。在個別情況下散光也會合並假性近視,這時就該去掉假性近視部份,而散光再給予配鏡矯正。

散光的臨床表現有哪些?

1、視疲勞較輕度散光眼患者為了提高視力,往往利用改變調節、眯眼、斜頸等方法進行自我矯正,持續的調節緊張和努力易引起視疲勞。高度散光眼由於主觀努力無法提高視力,視疲勞症狀反而不明顯。

2、視力減退其程度由於散光性質、屈光度高低及軸的方向等因素有較大差異,屬於生理範圍的散光通常對遠近視力無任何影響,高度數散光,多由於合併徑線性弱視或其他異常,視力減退明顯,並難以獲得良好的矯正視力。

3、由於角膜晶體病變引起如圓錐角膜、角膜雲照,早期老年性白內障等。

4、由於角膜和晶狀體各經線的曲率半經大小不一致,通常以水平及垂直兩個經線的曲率半經差別最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