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王補心丸(濃縮丸) - 中藥

天王补心丸(浓缩丸),中成药名。由丹参、当归、石菖蒲、党参、茯苓、五味子、麦冬、天冬、地黄、玄参、制远志、炒酸枣仁、柏子仁、桔梗、甘草、朱砂组成。具有滋阴养血,补心安神的作用。用于心阴不足,心悸健忘,失眠多梦,大便干燥。

成分

丹參、當歸、石菖蒲、黨參、茯苓、五味子、麥冬、天冬、地黃、玄參、制遠志、炒酸棗仁、柏子仁、桔梗、甘草、硃砂。

性狀

本品為棕褐色至棕黑色的濃縮水丸;氣微香,味甘、苦。

主要功效

滋陰養血,補心安神。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心陰不足,心悸健忘,失眠多夢,大便乾燥。

臨床應用及指南

1、方慶霞,趙雙俏,陳瑞雪透過天王補心丸聯合穴位埋線治療心腎不交型圍絕經期失眠的臨床觀察,得出結論天王補心丸聯合穴位埋線治療心腎不交型圍絕經期失眠療效確切,在睡眠質量、日間功能障礙方面優於口服艾司唑侖片,可在臨床推廣應用。(中國中醫基礎醫學雜誌,2016,22(08):1092-1093.)2、薛峰,李坤透過至靈膠囊配合天王補心丸治療陰血虧虛型失眠症80例療效觀察,得出結論至靈膠囊配合天王補心丸治療陰血虧虛型失眠症治療效果良好。(中國社羣醫師,2016,32(12):121-122.)

規格

每8丸相當於飲片3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8丸,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本品處方中含硃砂,不宜過量久服,肝腎功能不全者慎用。2、服用前應除去蠟皮、塑膠球殼;本品可嚼服,也可分份吞服。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發生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60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