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腰肌勞損是怎麼回事

腰肌勞損是人人皆知的一種腰部疾病,實際上是慢性的腰部勞損。它主要由兩種原因引起,一種是急性腰部扭傷後,未能及時合理地治療,從而引起了慢性腰肌創傷性瘢痕及粘連形成,減弱了腰肌的力量,從而引起了腰痛。另一種原因是長期的、積累性的腰部創傷所造成,如一些長期處於坐位工作,經常在非生理位置下操作的修理工,以及長期固定姿勢工作的銀行、公司職員。此外,一些需要反覆彎腰的勞動者,如平時不注意加強腰背肌鍛鍊,均可有腰部的積累性損傷,形成腰肌勞損。

腰肌勞損,又稱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損傷、腰臀肌筋膜炎等,實為腰部肌肉及其附著點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損傷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見原因之一,主要症狀是腰或腰骶部脹痛、痠痛,反覆發作,疼痛可隨氣候變化或勞累程度而變化,如日間勞累加重,休息後可減輕時輕時重,為臨床常見病,多發病,發病因素較多。其日積月累,可使肌纖維變性,甚而少量撕裂,形成瘢痕、纖維索條或粘連,遺留長期慢性腰背痛。

腰肌勞損治療方法:避免過勞、矯正不良體位。適當功能鍛鍊,加強腰背肌鍛鍊,防止肌肉張力失調,如採取俯臥位,去枕,然後用力挺胸抬頭,雙手雙腳向空中伸展。也可仰臥床上,去枕,頭部用力向後頂床,抬起肩部的動作。理療、推拿、按摩等舒筋活血療法。藥物治療,主要為消炎止痛藥、注射皮質類固醇及口服非甾體抗炎藥,區域性外用肌松藥及鎮痛藥。物理治療,在醫生指導下,選用適當的物理治療也可以增強治療效果。目前存在較多的理療方式,包括電磁、超聲波、紅外線、鐳射等,透過聲、光、電、熱等作用於人體,起到疏筋活絡的作用。手術治療,對各種非手術治療無效的病例,可施行手術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