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夏天無片 - 中藥

复方夏天无片,中成药名。由夏天无、夏天无总碱、制草乌、豨莶草、安痛藤等组成。具有驱风逐湿,舒筋活络,行血止痛的功效。用于风湿性关节肿痛,坐骨神经痛,脑血栓形成肢体麻木,屈伸不灵,止履艰难及小儿麻痹后遗症。

成分

夏天無、夏天無總鹼、制草烏、豨薟草、安痛藤、雞血藤、雞矢藤、威靈仙、廣防己、五加皮、羌活、獨活、秦艽、蘄蛇、麻黃、防風、全蠍、殭蠶、馬錢子、蒼朮、乳香、沒藥、木香、川芎、丹參、當歸、三七、骨碎補、赤芍、山楂葉、麝香、冰片、牛膝。

性狀

本品為糖衣片,除去糖衣後顯棕褐色;氣芳香,味苦、澀、涼。

主要功效

驅風逐溼,舒筋活絡,行血止痛。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風溼性關節腫痛,坐骨神經痛,腦血栓形成肢體麻木,屈伸不靈,止履艱難及小兒麻痺後遺症等。

臨床應用及指南

1、馬金玉透過進行復方夏天無片聯合氟桂利嗪治療偏頭痛的臨床研究,得出結論複方夏天無片聯合氟桂利嗪治療偏頭痛療效顯著,安全性高,具有一定的臨床推廣應用價值。(現代藥物與臨床,2018,33(05):1034-1037.)2、張帆、朱雪梅、王慶來、吳惠明、安漫紅、張裡援、張魁賢透過進行復方夏天無片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後期下肢麻木療效觀察研究,得出結論口服複方夏天無可有效緩解小腿麻木症狀,短期適當提高其用量可取得更好的療效,且並不增加不良反應。(新中醫,2017,49(09):69-72.)3、梅傑、季衛平、鄒光翼、王法明透過進行復方夏天無片在關節鏡肩袖損傷修復術後應用的療效分析研究,得出結論在肩袖損傷患者術後綜合治療過程中應用複方夏天無片,治療效果佳,不良反應發生率低,患者疼痛評分低,肩關節功能恢復程度優,是值得臨床選擇的藥物之一。(中成藥,2017,39(02):440-442.)

規格

糖衣片(片心重0.3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2片,一日3次,小兒酌減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孕婦禁服、運動員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警示語:孕婦禁服、運動員慎用;本品含制草烏、馬錢子(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