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脈粥樣硬化有什麼症狀表現

  我們從一個人的表情就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喜怒哀樂,那麼動脈粥樣硬化是不是從一些表現就可以看出來呢?很多的時候我們大家都想要對於我們身邊的疾病進行更加深入的瞭解,我們下面就為大家詳細的介紹一下動脈粥樣硬化有什麼表現。

  (一)一般表現 腦力與體力衰退,觸診體表動脈如顳動脈、橈動脈、肱動脈等可發現變寬、變長、紆曲和變硬。

  (二)主動脈粥樣硬化 大多數無特異性症狀。叩診時可發現胸骨柄後主動脈濁音區增寬;主動脈瓣區第二心音亢進而帶金屬音調,並有收縮期雜音。收縮期血壓升高,脈壓增寬,橈動脈觸診可類似促脈。X線檢查可見主動脈結向左上方凸出,主動脈擴張與扭曲,有時可見片狀或弧狀的斑塊內鈣質沉著影。

  主動脈粥樣硬化還可形成主動脈瘤,以發生在腎動脈開口以下的腹主動脈處為最多見,其次是主動脈弓和降主動脈。腹主動脈瘤多因體檢時查見腹部有搏動性塊腫而發現,腹壁上相應部位可聽到雜音,股動脈搏動可減弱。胸主動脈瘤可引起胸痛、氣急、吞嚥困難、咯血、聲帶因喉返神經受壓而麻痺、氣管移位或阻塞、上腔靜脈和肺動脈受壓等表現。X線檢查可見主動脈的相應部位增大;主動脈造影可顯示出梭形或囊樣的動脈瘤。二維超聲顯像、電腦化X線斷層顯像、磁共振斷層顯像可顯示瘤樣主動脈擴張。主動脈瘤一旦破裂,可迅速致命。動脈粥樣硬化也可形成夾層動脈瘤,但較少見。

  (三)冠心病 心絞痛表現為胸骨後的壓榨感,心肌梗塞時表現為持續性劇烈壓迫感,悶塞感。很多病人有廣泛的冠狀動脈阻塞卻沒有感到過心絞痛,甚至有些病人在心肌梗塞時也沒感到心絞痛。部分病人在發生了心臟性猝死,部分病人由於心電圖有缺血表現,發生了心律失常,或因為運動試驗陽性而做冠脈造影才發現。

  (四)腦動脈硬化 腦動脈硬化常發生於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男性多於女性,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長期吸菸、飲酒及精神緊張的人多見。 由於腦部長期慢性供血不足,而引起大腦功能減退。(參見“腦動脈硬化伴發的精神障礙”)。

  (五)頸動脈硬化 頸動脈包括頸總動脈及分支,即頸內動脈和頸外動脈。頸動脈硬化導致的頸動脈狹窄是缺血性腦血管病的一個重要危險因素,由於大多數頸動脈硬化沒有臨床症狀,所以常常被忽視。一部分病人有臨床症狀,包括一過性或持續性單眼失明、一過性腦缺血發作。所謂一過性即短暫性、一時性。

  (六)腎動脈硬化 臨床上並不多見,可引起頑固性高血壓,年在55歲以上而突然發生高血壓者,應考慮本病的可能。如有腎動脈血栓形成,可引起腎區疼痛、尿閉以及發熱等。

  (七)腸繫膜動脈粥樣硬化 可能引起消化不良、腸道張力減低、便秘與腹痛等症狀。血栓形成時,有劇烈腹痛、腹脹和發熱。腸壁壞死時,可引起便血、麻痺性腸梗阻以及休克等症狀。

  (八)四肢動脈粥樣硬化 以下肢較為多見尤其是腿部動脈,由於血供障礙而引起下肢發涼、麻木和間歇性跛行,即行走時發生腓腸肌麻木、疼痛以至痙攣,休息後消失,再走時又出現;嚴重者可有持續性疼痛,下肢動脈尤其是足背動脈搏動減弱或消失。動脈管腔如完全閉塞時可產生壞疽。

  對於我們而言動脈粥樣硬化的表現可以幫助我們看是否患上了這種疾病,所以很多的時候我們都要去了解一下和疾病相關的內容。在我們身邊很多的人都已經準備好了和疾病做鬥爭,所以我們大家可以盡情的享受生活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