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脈粥樣硬化的症狀表現

動脈粥樣硬化,是動脈硬化最常見的型別。

其臨床表現,主要是受累器官不同程度地缺血,如腦動脈硬化,可引起腦部缺血,乃至腦萎縮,或造成腦血管破裂出血。冠狀動脈粥樣硬化者,如果管徑狹窄達50%以上,則可發生心絞痛、心肌梗死及心律失常等病狀,甚至發生猝死。所以,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可以減少發生心腦血管病的危險性,對延年益壽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由於動脈硬化緩慢、隱匿地發展,可以長期無任何症狀,因此在早期,常不引起人們的注意。

據研究發現,一般人在20歲左右,即可開始有腦動脈彈性逐漸減退的趨勢,40歲以後逐漸明顯,50歲以後會出現早期症狀。據健康報報道,為了保持人體的正常生理功能,避免早期發生動脈硬化,最好從兒童時期起就要開始預防,從小培養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生活習慣。

預防措施,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勞逸結合與精神調節,避免精神緊張、煩惱焦慮,生活要有規律,學會經常用腦,又要避免用腦過度。

對於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的高危因素,專家分析,膽固醇增高是主要原因,其次還有高血壓和糖尿病。此外,吸菸、肥胖、壓力大、易緊張等也是原因之一。要想真正預防動脈粥樣硬化,關鍵還是要從危險因素上來預防,其中包括藥物干預和非藥物干預兩方面。從生活方式上進行的非藥物干預,包括注意改變膳食結構、戒菸、戒酒、減輕體重等。

抽菸、喝酒、多應酬、少運動、精神壓力大等,不僅是導致如今白領一族膽固醇偏高,而且也是冠心病發病越來越年輕化的誘因。“少吃多動,邁開腿,管住嘴。”專家建議“以車代步”的白領人群,最好每天少吃一口飯,多走一步路,這樣就可最簡單、輕鬆、方便地降脂、預防冠心病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