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症中醫治療

抑鬱症中醫治療管用嗎?對於抑鬱症的治療,千百年來,經過歷代中醫學家的探索,不斷積累總結,已形成了一系列具有中醫特色的治療方法。根據辨證施治的原則,或將抑鬱症分為虛證、實證兩大類;或將其分為肝氣鬱結、鬱久化火、氣滯血瘀、心脾兩虛、陰虛火旺等若干證型。

病之初起,情志所傷,肝氣鬱結,傷在氣分,多屬實證,臨床表現多為抑鬱不暢,精神不振,胸悶脅痛,善太息,不思飲食,治療以疏肝理氣解鬱為主。《證治匯補・鬱證》中提出:“鬱病雖多,皆因氣不調,法當順氣為先。”此法既是抑鬱症初起的常見法則,也是抑鬱症治療最基本、最重要的法則,如病情遷延日久,由氣及血,化火傷陰,病及心脾腎,多屬虛證。治療則分別採用養心安神、補益心脾、滋補肝腎等法則。著名的中藥方劑有:柴胡疏肝散、丹梔逍遙散、甘麥大棗湯等。針灸治療精神病在我國已有修久歷史,在歷代文獻記載中,約有130個穴位與治療精神疾病有關,如四關穴、十三鬼穴等,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自20世紀50年代以來,電針灸治療抑鬱症經過幾十年的研究觀察,取得了可靠的療效,臨床顯效率可達75.2%。

另外,抑鬱症的心理治療,也被歷代醫家所重視,《素問・湯液醪醴論》指出:“精神不進,志意不治,故病不可愈”。強調心理活動直接影響疾病的病程和預後。清代名醫葉天士在診治抑鬱症患者時,也一再提及“惟怡悅開爽,內起鬱熱可平”、“各宜怡悅開懷,莫令鬱痺綿延”、“務以寬懷解釋”等,否則鬱結不解,徒恃藥石,其效不著。因而,抑鬱症的治療必須配以精神的調理,由於抑鬱症病因病機能複雜多樣,治療也要適乎其變,因人而異。

隨著社會生活節奏的加快,工作壓力的增大,抑鬱症的發病率呈逐年上升趨勢,抑鬱症的早期診斷及治療,越來越受到重視,縱觀歷代中醫學家對抑鬱症症病因病機的論述,經歷由萌芽到發展,從發展到逐步完善的歷程,從而形成了系統的理論體系,總結出一系列的治療法則及方法,繼承和發揚傳統醫學的精華,必將為更多的抑鬱症患者帶來福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