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季少女為何會閉經

小蘊的初潮是15歲,3至4個月來一次,而且越來越少。19歲開始做人工週期,月經就每月準時來。但20歲停藥後即閉經。各種檢查均正常,用過多種中西藥,均無效。小蘊的月經怎麼會越來越少呢?

專家表示,小蘊患的是青春期繼發性閉經。導致發生的原因較多,常見的有下丘腦性閉經,佔55%,其次為卵巢、垂體、子宮性閉經,分別佔20%、20%、5%。

下丘腦性閉經下丘腦是內分泌的最高司令部。部內有司管內分泌的神經元,它們接受多處腦區的神經衝動,如喜、怒、哀、樂等衝動,匯合成訊號,促使脈衝式釋放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GnRH。此激素在卵泡期維持卵泡的功能方面起著重要作用。若其分泌異常,如頻率減少,幅度小或量下降,將會導致卵泡發育障礙而閉經。引起GnRH分泌異常的原因,常見的有下列幾種,精神緊張、精神創傷、環境變化,可使機體處於緊張的應激狀態。這就擾亂了中樞神經與下丘腦的聯絡,抑制了GnRH的釋放,繼而引起閉經。這多見於未婚少女、從事緊張腦力勞動者、盼子心切者。二次大戰期間很多女子閉經,即由於過度緊張、恐懼造成。

體重下降和營養不良大腦中樞神經對體重急劇下降極敏感,而體重又與月經緊密相關。當體重減輕至標準體重的75%至85%時即可引起閉經。神經性厭食更可引起下丘腦功能失調,使GnRH、促性腺激素、雌激素分泌下降,導致嚴重閉經和消瘦。

劇烈運動如長跑即可致閉經。正常情況下初潮的發生和月經的維持有賴於一定比例的脂肪佔體重17%至20%,運動後肌肉增加脂肪減少,可導致月經異常。另外,運動劇增後GnRH的釋放受到抑制,更加重了月經紊亂的程度。

女性參加長時間過量的體育運動或者比較激烈的比賽活動後,可以表現為月經初潮延遲、月經紊亂,甚至閉經,稱為運動性閉經。芭蕾舞演員、游泳運動員等閉經的發生率可達60%至80%,長跑運動員閉經發生率可高達9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