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胰腺炎護理措施有什麼

對於急性胰腺炎這樣的即便我們千萬不要忽視做好護理,因為這樣的疾病發生之後會給患者帶去很多的危害,我們只有堅持治療和護理才能有利於疾病得到緩解和治癒,那麼下面一起來了解急性胰腺炎疾病患者該做的護理事項有什麼?

急性胰腺炎患者要怎麼樣護理自己的身體呢?

1、由於膽囊結石引起的胰腺炎,應該儘早將膽囊切除。

2、由於膽管結石引起的胰腺炎,應該儘早進行內鏡下逆行胰膽管造影術將膽總管內的結石清除。

3、由於酗酒引起的胰腺炎應該嚴格禁酒。

4、由於高脂血症引起的胰腺炎,應該養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必要時進行降血脂治療。

5、對於遺留有胰腺假性囊腫的患者,出院後應該定期複查胰腺CT或者MRI,觀察胰腺假性囊腫的大小變化情況,如果假性囊腫不能自行吸收或增大、出現發熱、腹痛等情況,應及時就醫。

6、對於年齡較大的急性胰腺炎患者,出院後應該至少複查一次胰腺,因為有少部分高齡患者的胰腺炎其病因是由於胰腺或者膽管系統的惡性腫瘤造成的,而在急性胰腺炎的早期,胰腺及胰周的大量滲出可能會掩蓋惡性腫瘤,因此,複查胰腺有助於排除惡性腫瘤。

7、某些藥物,如速尿、消炎痛、口服避孕藥等容易誘發胰腺炎,應儘量避免自行服用這些藥物,以免引起急性胰腺炎復發。

急性胰腺炎這種疾病對人體的危害性非常的大,尤其平常喜歡喝酒的人,很容易引起這種疾病的發生,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一定要嚴格按照科學規範的飲食,從而對我們身體起到保護的作用,今天和大家分享文章就是,急性胰腺炎患者的飲食護理要注意什麼?

輕症急性胰腺炎患者一般只需要短期內禁食,而無需腸內或腸外營養。大多數病人經腸道休息和靜脈補液2至3天后病情即可明顯好轉,一般禁食3至5天,最多l周,病人即可逐漸恢復經口進食。

而重症急性胰腺炎病人通常先給予腸外營養,然後儘快恢復腸內營養。在病人腹痛減輕或消失、腹脹減輕或消失、腸道動力恢復或部分恢復時可以考慮開放飲食,開始可先經口進食適量的含糖份的流汁,再到低脂、低蛋白飲食,最後過渡到清淡飲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