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引起胸水是怎麼回事

對於胸水很多人都不很瞭解,更是不知肝硬化引起胸水是怎麼回事,那到底肝硬化引起胸水是怎麼回事呢?肝病專家指出,胸水是肝硬化患者得不到及時有效肝硬化的治療引起的併發症。至於肝硬化引起胸水的原因,主要與低白蛋白血癥、胸膜淋巴管擴張,淤積和破壞,淋巴液外溢等因素有關。

在臨床上,肝硬化腹水伴有胸水者不少見,其中以右側為多見,雙側次之,單純左胸最少,僅有胸水而無腹水者甚少。肝性胸水無明顯症狀,大量胸水時可出現嚴重的限制性呼吸困難,並可繼發肺炎、肺不張、胸膜粘連等。

肝病專家指出,肝硬化胸水的產生與下列因素有關:低白蛋白血癥,膠體滲透壓較低,導致組織液漏出,肝淋巴流量增加以致胸膜淋巴管擴張,淤積和破壞,淋巴液外溢而形成胸水,由於門脈高壓,致使奇靜脈、半奇靜脈系統壓力增高,腹壓增高,膈肌腱索部變薄,形成膈肌小孔,腹水即可漏入胸腔。

肝硬化在我國以20至50歲的男性多見,青壯年的發病多與病毒性肝炎及某些寄生蟲感染有關。病毒性肝炎患者可查出乙型肝炎及丙型肝炎的標誌物,細胞免疫檢查約半數以上患者的T淋巴細胞降低,玫瑰花結、淋巴細胞轉化率降低。

體液免疫顯示血清免疫球蛋白增高,以IgG增高最為明顯,通常與球蛋白的升高相平行,其增高機理系由於腸原性多種抗原物質,吸收於肝後不能被降解,引起的免疫反應。此外,尚可出現自身抗體,如抗核抗體、平滑肌抗體、線粒體抗體和抗肝細胞特異性脂蛋白抗體等。

總之,肝硬化引起胸水是怎麼回事,肝硬化胸水是肝硬化併發症之一,若不加以控制,只會加重病情導致胸水等狀況的出現,嚴重時甚至危及患者生命。因此,肝硬化患者一定要對此加以預防,日常生活中注意定期複查積極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