陣發性心動過速的症狀

陣發性心動過速分為兩種,不同的心動過速對人體的影響不一樣,症狀表現也不一樣:室上性心動過速:包括房性心動過速和交界性心動過速,症狀為陣發性心慌、心悸,心慌過後可恢復正常;室性心動過速:相對來說比較危險,容易出現心慌、心悸、心跳增快、出汗,甚至出現黑蒙、暈厥等症狀。

很多患者平時的心率偏慢,正常人的心率在每分鐘50-60左右,但低於50次屬於心動過緩的現象,心動過緩的患者,多半都會因為心跳的問題,免疫力問題,腎上腺素不足或是不良的藥物攝入,都是導致心動過緩的原因。那麼陣發性心動過速的症狀有哪些?
常常表現為突然發作,心率增快至每分鐘150-250次,可能持續數秒,數小時或數日。心悸可能是唯一的症狀,但如有心臟病基礎或心率超過每分鐘200次,可能表現無力、頭暈、心絞痛、呼吸困難或昏厥。室性陣發性心動過速可出現呼吸困難、心絞痛、低血壓、少尿和昏厥。
該病患者多見心悸,胸悶,頭頸部發脹,乏力。有的可出現出汗、多尿,嘔吐,四肢發麻等,有時伴恐懼感。休克、抽搐發作。嚴重的陣發性室上性心動過速極易引起血流動力學紊亂加重病情 ,可導致心力衰竭、休克,危及生命。本病屬於中醫“心悸”範疇,常由情志刺激、驚恐、緊張、勞倦過度、飲酒飽食等因素而誘發,應多注意日常生活習慣。
該病發作時可刺激迷走神經、使用藥物、同步直流電或經食道超速調搏使心動過速終止。目前最有效、最徹底的治療方法是射頻消融治療。刺激迷走神經包括壓迫頸動脈竇,壓迫眼球,吸氣後屏住氣,用力作呼氣運動,刺激咽喉引起噁心或嘔吐。
對於這種疾病在藥物方面,如胺碘酮、倍他樂克等能有效、安全地終止陣發性室上性心動過速,靜脈注射三磷酸腺苷、普羅帕酮和維拉帕米均能治療陣發性室上性心動過速。同時正確而有效的護理對提高轉復率、降低不良反應發生率有一定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