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管炎有哪些常見的治療措施


  氣管炎是一種呼吸系統疾病,嚴重困擾著患者的正常工作和生活,有些氣管炎患者在確診後沒有及時進行治療,結果引發了嚴重的併發症,下面我給大家介紹一下氣管炎的常見治療方法,希望能大家能提高警惕。

  對細菌性急性支氣管炎患者,可以使用相應的抗生素;在大多數情況下,急性支氣管炎是由病毒引起的,幾天後將自行痊癒,無需抗生素;如懷疑合併有細菌感染或防止細菌感染,抗生素也可以考慮;避免吸菸。

  急性發作期的治療原則是控制感染,祛痰平喘為主。

1.抗感染藥物

  根據痰細菌培養對抗生素敏感試驗的結果進行抗感染藥物的選擇,對未能確定病原菌者可採取經驗治療。較輕的患者口服或肌注即可。可選用青黴素肌注,阿莫西林、氨苄西林或頭孢氨苄口服,或環丙沙星,氧氟沙星或左氧氟沙星口服。嚴重者應採用靜脈途徑給藥,可選用青黴素,氨苄西林,環丙沙星、氧氟沙星或阿米卡星,頭孢拉定、頭孢唑林或頭孢呋,稀釋後分次靜脈滴注。抗感染藥物的療程視病情輕重而定,一般1-2周。

2.支氣管擴張藥

  常用者有抗膽鹼能藥物,如異丙託溴銨,β受體激動藥,如沙丁胺醇或特布他林,透過定量吸入器,或以特布他林或丙卡特羅口服,茶鹼類藥物,如氨茶鹼口服,或茶鹼控釋片葆樂輝口服,或茶鹼緩釋片舒弗美口服。嚴重者可用氨茶鹼稀釋後靜脈滴注,亦可配合異丙託溴銨或沙丁胺醇溶液透過霧化器吸入治療。

 3.祛痰劑

  常用者有氨溴索,羧甲司坦,溴己新口服。如痰液黏稠不易咳出者,可用生理鹽水或2%碳酸氫鈉或N-乙醯半胱氨酸經霧化器霧化吸入。以溼化氣道有利排痰。

  透過上述內容的介紹,相信大家對氣管炎的常見治療方法有了大體的瞭解,由於氣管炎是一種炎症性疾病,所以首先應該進行抗感染治療,然後再根據患者的病情進行祛痰和支氣管擴張治療,最後支氣管炎患者都能早日恢復健康。

<-r-><-n-><-t-><-t->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