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炎術後的飲食

膽囊炎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也常會遇到的一種疾病,所以大家對於這種疾病應該也不會覺得太陌生,同時這種疾病給人們所帶來的危害也是非常大的,因此大家還是有必要來認真瞭解一下的哦。而今天我們主要給大家介紹的是關於這種疾病在進行完手術之後在飲食上的一些調節,希望能夠幫助到大家。

1.控制熱量減體重

控制進食總量,每餐應七、八分飽(特別是晚餐),保持體重在理想範圍內。超重、肥胖患者應該減肥。

 2.減少脂肪和膽固醇

講究葷素合理結合,儘量減少食物中的脂肪和膽固醇含量。膽囊切除後,因缺乏足量濃縮膽汁,若過量攝入脂肪和膽固醇,會引起消化功能紊亂,重者出現脂性腹瀉,導致營養不良。平時,提倡用植物油,避免攝入動物油,儘量少食濃肉湯、濃雞湯、濃魚湯等食物。減少攝入脂肪含量高的堅果類食物,如花生、瓜子、核桃、大杏仁、開心果等。嚴格限制動物內臟、蛋黃、魷魚、沙丁魚、動物腦、魚卵、蟹黃等含膽固醇高的食物。每週最多吃3~4只雞蛋。避免暴飲暴食或過度飢餓,儘量做到少量多餐。

 3.優質蛋白要補充

補充充足的蛋白質,有利於修復因膽囊炎和膽石症引起的肝細胞損傷,可以選擇以魚、蝦、禽、豆腐及少油的豆製品等為主的低脂肪優質蛋白質。

4.蔬菜水果保健康

每天蔬菜攝入量應大於500克,水果至少有2種。蔬菜水果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有助於改善患者的代謝紊亂,利於康復。蔬菜、水果還富含膳食纖維,可減少膽固醇形成,減少脂肪和糖的吸收,從而起到減低血脂和血糖的作用。

5.粗糧有益多選用

多食含膳食纖維高的食物,包括玉米、小米、甘薯、燕麥、蕎麥等粗糧,以促進膽汁排洩。

6.菸酒辛辣需戒除

切除膽囊的患者,一定要戒菸戒酒,因為吸菸酗酒都會加重肝臟負擔。少食辛辣等刺激性強的食物,如洋蔥、蒜、姜、辣椒、胡椒、咖哩等。

 7.講究烹調有辦法

烹飪應力求清淡,最好採用清燉、蒸煮、煨湯等方法,避免油炸、燒烤、煙燻、半生半熟的燒煮方法,並儘量少用調味品。這樣才適合手術後膽道功能的改變,減輕消化系統負擔。

透過以上我們給大家介紹的關於膽囊炎在進行完手術之後在飲食方面的一些注意事項,相信大家應該也已經有了一些瞭解和認識了吧,那麼接下來大家需要做的就是合理的來安排自己的飲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