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晚期放療痛苦嗎

食道癌晚期放療痛苦,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飲食結構和飲食習慣的改變,導致食道癌的發病率不斷升高,嚴重影響到了患者的身體健康,甚至會威脅到生命安全,因此確診後一定要及時治療。放療作為目前常用的治療食道癌的手段之一,有人覺得聽起來很高階,也有人覺得很可怕,畢竟看到有的病人放療後開始出現脫髮、食慾不振等情況。

放療究竟會帶來哪些痛苦呢?多數食道癌患者都會在放療中或後期出現脫髮,食慾不振,全身乏力,盜汗等全身性症狀,還會因為放療部位的不同而有其他區域性的症狀,口乾、噁心、嘔吐、甚至發熱。除此之外,照射區面板也容易出現的一些問題,比如瘙癢、紅斑、燒灼感和刺癢感都在不同的患者身上出現過。嚴重的甚至出現面板紅腫或乾性脫皮,此時應該停照2~3日以避免面板損傷進一步發展而產生溼性脫皮。照射區域的面板出現充血、水腫甚至出現滲液和糜爛時,應暫停放療。要保持患部清潔,嚴防感染,根據醫囑使用一些藥物使皮損儘快癒合恢復治療,起到抗感染、消除炎症、水腫、加速病損組織修復的作用。

有不少老人,選擇相對安全無毒副作用的中醫療法來緩解放療帶來的病痛。因為中醫講究辯證施治,主張從整體上調整機體內環境,改變適合癌細胞生存的環境,提高身體免疫力,不給癌細胞捲土重來的機會,結合多種治療手段圍追堵截,共同絞殺癌細胞的同時,盡最大可能保護正常的組織。

在治療食道癌上,放療是利用不同能量的放射線照射腫瘤細胞,以達到殺死癌細胞的目的。減緩癌細胞的生長和分裂速度,儘可能的防止癌細胞的擴散和轉移。但是放療對病種、病人的身體素質、病灶位置都有一定的要求,不同的病人對放療照射劑量和方位範圍都會有差異。也有一些病人在放療的過程中因為不能忍受所帶來的痛苦而選擇中斷放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