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罐治療頸椎病 真的靠譜嗎

  拔罐治療頸椎病靠譜嗎?頸椎病是現***的常見病,看似小問題,但是來的時候肩膀僵硬痠痛難忍,頭暈噁心,嚴重時或可導致生命危險。看到有人說拔罐可以治療頸椎病,真的靠譜嗎?

  中醫解說頸椎病致病原因

  1、外傷:是指跌僕、閃挫等對筋、骨、皮肉的損傷。外傷所致頸肩痛,是指由於閃、挫所致的筋絡、筋膜、肌肉等軟組織受傷包括急、慢性損傷以及關節錯位造成的症狀,即所謂的骨錯縫、筋出槽症狀。人體是一個整體,由於頸間等部位受外力影響而受損傷時,也能導致肝腑、經絡、氣血失調,因而產生一系列症狀。通常有肩、背、肢體痛等症,此時以疼痛為主。

  2、肝腎虧虛、氣血不足:久病體弱,肝血不足,腎精虧損,筋脈失去濡養,可致肢體筋脈弛緩,手足痿軟無力,不能隨意運動、肝腎不足,氣血虧損,除了可引起肢體不利等症外,還有耳鳴、目眩等症。此外腎虛不能養肝,以致肝陰不足,肝陽上亢也能引起眩暈等症。肝腎虧虛、氣血不足型頸椎病包括了椎動脈型、根型和脊髓型頸椎病的大部分症狀。

  3、風寒溼痺、經絡受阻:由於風、寒、溼3種外邪侵入身體,流注經絡,導致氣血執行不暢而引起肢體與關節疼痛、痠麻、重著及屈伸不利等。

  4、痰溼凝阻、經絡瘀滯:痰是機體發生病理變化的產物,由人體的津液凝聚變化而成。由於肺、脾、腎功能失調加上寒熱燥溼等外邪因素影響了津液的正常輸布和執行,停聚在機體某個部位,造成氣血、經絡執行不暢,這樣又導致了人體出現新的功能障礙。

  那麼,針對以上的情況,用拔罐療法治療靠譜嗎?

  拔罐療法治療頸椎病靠譜嗎

  有研究表明,拔罐能溫通經絡,祛溼逐寒,行氣活血及消腫止痛。針對風溼性關節炎,拔罐能使關節周圍的風寒溼邪氣透於體表而外洩,改善區域性的血液迴圈,消除致炎物質,加強新陳代謝,從而減輕症狀,促進康復。中醫經絡理論將人體分為經脈、絡脈、經筋、皮部等部分,拔罐法即利用皮部治療疾病,透過刺激皮部,改善經脈、絡脈、經筋的氣血執行,從而起到活血化瘀,解痙止痛的作用。

  罐能溫通經絡,祛溼逐寒,行氣活血及消腫止痛。針對頸椎病,拔罐能使頸椎關節周圍的風寒溼邪氣透於體表而外洩,改善區域性的血液迴圈,加強新陳代謝,從而減輕症狀,促進康復。拔罐是借熱力排去罐中空氣,產生負壓吸附於面板,使區域性充血而達到康復的一種方法。

  我們可以看到拔罐可以緩解頸椎病的一些疼痛症狀,有效緩解頸椎病帶來的痛苦,那麼針對拔罐可以解決的頸椎病問題,方法有哪些呢?

  一、寒溼阻絡的拔罐療法

  在肩上,當大椎與肩峰端連線的中點。選穴肩井、大杼、天宗、曲池、合谷。

  肩井:在肩上,當大椎與肩峰端連線的中點。

  在肩上,當大椎與肩峰端連線的中點

  大杼:在背部,當第1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低頭,可見頸背部交界處椎骨有一高突,並能隨頸部左右擺動而轉動者即是第7頸椎,其下為大椎穴。

  天宗:在肩胛部,當岡下窩中央凹陷處,與第4胸椎相平(垂臂,由肩胛岡下緣中點至肩胛下角做連線,上1/3與下2/3交點處為取穴部位,用力按壓有明顯痠痛感。

  曲池:在肘橫紋的外側端,屈肘時當尺澤與肱骨外上髁連線中點(仰掌屈肘成45°,肘關節橈側,肘橫紋頭為取穴部位。

  合谷:第1、第2掌骨間,當第2掌骨橈側的中點處(以一手拇指掌面指關節橫紋,放在另一手拇、食指的指蹼緣上,屈指當拇指尖盡處為取穴部位。

  二、刺絡拔罐法

  先用梅花針在上述各穴叩刺3~5遍,以面板髮紅、有少量出血點為度。叩刺後拔罐,留罐10分鐘,以拔出瘀血為宜。隔日1次,10次為1療程。 

  除此之外,治療頸椎病還需要注意減少低頭伏案工作時間,常抬頭作頸肩部活動;睡覺時枕頭的高度要適合,注意肩頸部的保暖;拔罐治療時要配合推拿,加強肩頸部的功能鍛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