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桂理陰煎 - 方劑

附桂理阴煎,中医方剂名。出自《白喉全生集》。主治上假热下真寒证。白见于喉内,色明润成块,甚或凹下,不红不肿,不甚疼痛,饮食稍碍,舌胎滑白,二便如常,或自溏泄,或寒热往来,两颧作红,嘴唇燥裂。

  • 名称:附桂理阴煎
  • 出处:《白喉全生集》
  • 主治:上假热下真寒证。白见于喉内,色明润成块,甚或凹下,不红不肿,不甚疼痛,饮食稍碍,舌胎滑白,二便如常,或自溏泄,或寒热往来,两颧作红,嘴唇燥裂

組成

熟地四錢(12g),殭蠶二錢(6g),制附片三錢(9g)、炮姜(炒)、銀花各一錢五分(各5g),當歸、炙草各一錢(各3g),肉桂八分(去粗皮,蒸兌)(2.4g)。

用法用量

水煎服。

主治

上假熱下真寒證。白見於喉內,色明潤成塊,甚或凹下,不紅不腫,不甚疼痛,飲食稍礙,舌胎滑白,二便如常,或自溏洩,或寒熱往來,兩顴作紅,嘴唇燥裂。

重要文獻摘要

《謝映廬醫案》:“夫養正邪自除,理所有也。因訂附桂八味,連服二日,而脈皆平,諸病稍退。自雲噯氣猶帶地黃之味,意擬丹澤之寒乎,故改附桂理陰煎。脈來數多遲少,固知劑中過助其陽,念日更用柔陰扶陽之藥,一服而寐已安,是日再視,二便寤寐如常,是暑溫之邪已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