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元宵是深閨女子產生戀情夜晚

元宵節是中國古代流傳來的一種傳統節日,蘊意非凡,在古代不僅是佳節,而且還是一些深閨秀女們最重要的一個夜晚。

宵節到了,每到這個時候都要一早吃元宵,傳統節日元宵節,元宵節又稱上元節、春燈節等,是中國民間傳統節日。中國古代的元宵節習俗有放燈、拜帖、猜燈謎、偷菜等。元宵節的各地不同習俗,舞龍、舞獅子、踩高蹺、吃元宵、猜燈謎、賞花燈、劃旱船等是元宵節期間最重要的民俗活動。但在封建社會那就不同了,當時的女性,特別是年輕女子,受婦德的束縛,終年禁錮家中;大戶人家的女兒更是深居閨閣,連樓都不得輕易下。元宵節卻是例外,能得放飛出門且是夜遊,踏街觀燈徹夜,稱得上古代最銷魂的夜晚了。

發源在漢代長安的上元節,時光走過了近千年後,還是那座城,還是那些燈。十五歲的太平公主在上元夜帶著侍女偷溜出宮賞燈。驚鴻一瞥中,是一張劍眉朗目,鼻直口方的年輕男子的臉,男子的俊朗與儒雅瞬間喚醒了十五歲的深宮少女沉睡的情感,太平一時竟忘了玩伴而破啼為笑。上元夜的頑皮,讓她記住了一個名字:薛紹,並從此開始了一段曲折婉轉的恩怨情仇。這真是一個男女相遇的最佳時機,名曰賞燈,實為看人。為了一個幻想中的意中人,“眾裡尋它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而兩千多年來,發生在上元夜的愛情故事一直在西安和中華大地流傳。這條小街伴隨著天馬走過了三十多年的光陰。每到正月,元宵燃燈的風俗一直延續不斷。

元宵節是一個浪漫的節日,未婚男女藉著賞花燈也順便可以為自己物色物件。元宵燈節期間,又是男女青年與情人相會的時機。元宵之夜,“月色燈山滿帝都,香車寶蓋隘通衢”,這樣的場面從古人的詩文中窺得了許多的傳說與美麗。相傳西漢文帝時期,為了慶祝周勃在正月十五勘平諸呂之亂,特設此節,以後的每一年,每逢此夜,必出宮遊玩,與民同慶,因為這是新年第一個月圓夜,也叫元夕、元夜,這一節日中有觀燈的習俗,故又稱為燈節。

流傳在西安的元宵節賞燈習俗已有兩年多年的歷史。而每年西安的古城牆“上元燈會”更是成為中華大地正月期間最靚麗的風景線。從古籍《雍洛靈異小錄》中,可知唐代女子歡度元宵已十分普及:“唐正月十五日夜,燈明如晝,士女無不夜遊,車馬塞路。”元宵節破例大解放,連大家閨秀也可上街,往來於熙熙攘攘人群中,那時的長安城上元夜,無疑是最浪漫的夜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