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護理偏癱的病人

患者患上偏癱上,最常見的症狀就是癱瘓在床,臥病不起,而且這其中老年較多。大部分時間是在家進行休養治療,如果家人能給與正確的護理,配合治療同樣可以得到好的效果。那麼究竟怎樣護理偏癱病人呢。

讓患者安靜休息,避免不必要的搬動,特別是腦出血病人,要儘量減少探視和避免不必要的檢查、搬動。煩躁不安的病人要選擇安靜避光的房間,以減少刺激。必要時加上床檔防止墜地。

及時給氧。偏癱病人都有腦缺氧,臨床上常常採用鼻管給氧,操作時要注意病人的鼻腔是否通暢,以及鼻腔的清潔衛生。

嚴密觀察病情,如意識、呼吸、瞳孔和血壓、脈搏、體溫等。

注意飲食,一般發病的1到3日不應進食,因為剛發病的病人可有昏迷、嘔吐等,勉強進食可能會導致食物吸入肺內造成感染,但必須有適量的靜脈補液。3日以後仍不能進食者,要透過鼻飼保證營養的供應。

定時變換體位,防止褥瘡。保持功能體位,防止癱瘓肢體畸形。

保持個人衛生,可以擦浴,但應注意保暖,防止受涼,應用熱水袋或洗浴時水溫要適當,防止面板燙傷。要幫助病人早晚刷牙,飯後漱口,防止病從口入。

大小便護理。病人常有排便困難,可讓病人多吃蔬菜、水果,多飲水,適當用緩和的瀉藥、按摩腹部等使之定時排便。對於尿失禁的病人,可以訓練其按時排尿,建立條件反射。對於尿瀦留病人,若腹部熱敷或針灸無效,可以保留導尿,但要儘量縮短導尿時間,並預防尿路感染。

偏癱有好轉時,患者要積極主動地鍛鍊日常生活技能。醫護人員和家屬要給予正確的指導和熱情的幫助,鼓勵患者完成力所能及的事情,如脫穿衣服、洗臉、吃飯等。

以上內容是關於怎樣護理偏癱病人的相關介紹,希望能給各位帶來一些新的啟示。出現了偏癱,不能自暴自棄,要懂得科學護理,積極治療,加上病人自己的康復訓練,同樣可以提高生活質量,減輕家屬的負擔。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