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耳垂前後可防耳鳴防治耳鳴多吃含鐵食物

許多人在生活中會出現耳鳴的情形,這一病症對我們的生活有很大的影響,那麼有什麼比較好的預防方法呢?

我們都知道生活中有許多人會出現耳鳴的情形,這會使得工作和生活受到一定的影響,那麼有什麼比較好的方法能幫助我改善呢?下面為大家介紹耳鳴的預防方法及護理措施,供大家瞭解。

耳鳴的預防方法

1、心態平和,經常保持一顆平和的心態。老年人如經常處於急躁、惱怒的狀態中,會導致體內植物神經失去正常的調節功能,使內耳器官發生缺血、水腫和聽覺障礙,這樣容易出現聽力銳減或暴發耳聾。所以老年人要儘量使自己保持輕鬆愉快的良好心境。

2、很多人都不知道,腎和耳鳴其實也是有關係的。中醫認為,腎開竅於耳,聽力的減退與腎虛有著密切的關係。故老年人要多服用一些補腎的藥物,如六味地黃丸、金匱腎氣丸、龜齡丸,以及核桃粥、芝麻粥、花生粥、豬腎粥等,這些藥物及食物對保護聽力頗有裨益。

3、不要用堅硬的東西挖耳朵道。經常用耳勺、火柴棒掏挖耳朵,容易碰傷耳道,引起感染、發炎,還可能弄壞耳膜。耳道奇癢難忍時,可以用棉籤沾少許酒精或甘油輕擦耳道,亦可內服維生素B、C和魚肝油。

4、對耳朵有危害的藥物一定要慎用。應儘量避免應用耳毒性藥物,因為老年人解毒排洩功能下降,應用這些藥物容易引起耳中毒而損害聽力。

5、對耳部有益的穴位,應該經常按摩。按摩耳垂前後的處風穴在耳垂與耳後高骨之間的凹陷處和聽會穴在耳屏前下方,下頜關節突後緣凹陷處,可以增加內耳的血液迴圈,有保護聽力的作用。宜每日早晚各按摩一次,每次5至10分鐘,長期堅持下去即可見效。

防治耳鳴吃什麼

含鋅食物

缺鋅是導致老年性耳聾的一個重要原因。鋅是人體必需的14種微量元素中極為重要的一種,故稱生命元素。耳蝸內鋅的含量大大高於其他器官。而60歲以上的老年人耳蝸內鋅的含量明顯降低,影響耳蝸的功能而導致聽力減退。耳鳴吃什麼食物好呢?含鋅豐富的食物有:魚、牛肉、豬肝、雞、雞肝、雞蛋、各種海產品。蘋果、橘子、核桃、黃瓜、西紅柿、白菜、蘿蔔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