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手術病人護理計劃

甲狀腺癌一般是由於多重生物所行為所致的惡性腫瘤疾病,該病由多重病理型別癌腫組成其發病原因、症狀表現、患者年齡、轉移途徑等有很大的不同。那麼就甲狀腺癌患者手術護理計劃安排如下。

1.恐懼:

護理診斷/相關因素:(1)對自身疾病認識不夠;(2)害怕檢查、治療;(3)環境改變;(4)對手術效果有顧慮。

預期目標:(1)恐懼感消;(2)適應病房環境;(3)積極配合術前治療、護理;(4)對手術後樹立良好的信心。

護理措施:(1)與病人親切交談,使病人放心,以消除病人的不滿和煩躁;(2)提供安靜舒適的環境,避免各種不良刺激;(3)說明手術的安全性及必要性,幫助病人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4)過度緊張或失眠者,按醫囑給予鎮靜劑;(5)指導病人掌握消除恐懼的方法,如聽音樂、看書、散步、與室友交心等。

2.營養失調:

護理診斷/相關因素:與甲狀腺素分泌過多,高代謝有關。

預期目標:(1)體重穩定或增加;(2)血生化檢查正常;(3)傷口按期癒合。

護理措施:(1)給予高熱量、高蛋白、高維生素、清淡、易消化的飲食,宜少量多餐,均衡進食;(2)術後給予溫熱或涼的流質、半流質飲食;(3)按醫囑給予抗甲狀腺藥物和碘劑,以降低其代謝率,減少消耗。

3.疼痛:

護理診斷/相關因素:(1)手術切口;(2)不當的體位改變;(3)吞嚥。

預期目標:(1)疼痛感減輕或消失;(2)自行掌握放鬆技術和自我催眠術。

護理措施:(1)術後1--2天內給予溫、流質飲食,以減輕因吞嚥引起的疼痛;(2)指導病人使用放鬆技術或自我催眠術,以減輕其對疼痛的敏感度;(3)指導病人取半臥位,正確保護手術切口。①避免頸部彎曲或過伸或快速的頭部運動,以防氣管壓迫或引起傷口牽拉痛;②起床時用手支援頭部,以免被牽拉。

以上內容是關於甲狀腺癌患者手術護理計劃的相關介紹,相信大家在閱讀了本文後,對該病護理問題應該有了較為全面的認識了。另外,對於身材職場的年輕女性,平時要多注意觀察身體的變化,一有異常情況就要及時檢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