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羥胺酸膠囊 - 西藥

醋羟胺酸胶囊,西药名。为尿素酶竞争性抑制药。用于治疗尿路结石。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醋羥胺酸。

性狀

本品為硬膠囊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尿路結石。

規格

0.25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1粒,一日3次。

不良反應

1、可見溶血性貧血和缺鐵性貧血。2、焦慮和壓抑等神經系統反應。3、其他:頭痛、胃腸道紊亂、脫髮、皮疹和震顫等。

禁忌

急性腎衰患者(血肌酐>265.2μmol/L)禁用。

注意事項

1、應定期檢查血常規和腎功能。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禁用,哺乳期婦女服用本品應權衡利弊或暫停哺乳。3、兒童用藥:兒童慎用。4、老年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5、藥物過量: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能與從胃腸道吸收的鐵螯合而減少兩者的吸收。2、服用本品時飲酒可增加皮疹的發生率。

藥理作用

醋羥胺酸系尿素酶競爭性抑制藥,具有與尿素相似結構的醯胺基,在體內與尿素酶生成螯合物,使該酶的活性受到抑制。尿素酶是尿路結石形成的生化誘發物。當它的活性受抑制後,尿素分解減少,尿氨濃度下降,pH值降低,從而溶解尿石和防止感染性尿路結石的形成。動物試驗表明,本品可致畸並導致骨髓抑制。

藥代動力學

本品從胃腸道迅速吸收,1小時內達血藥峰濃度,t1/2長達10小時,腎功能減退患者更長。本品部分在肝臟代謝為無活性的乙醯胺。本品2/3以原形從腎排洩。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