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友病人應謹慎的藥物及食物

西紅柿、魚、洋蔥、大蒜、生薑、銀杏葉、阿斯匹林、藻酸雙脂鈉、蛇提取藥物(如蘄蛇酶、蛇毒抗栓酶)、肝素、雙香豆素、水楊酸、***、尿激酶、鏈激酶、枸櫞酸鈉、纖維蛋白溶酶、潘生丁、維生素e、生地黃、川芎、桃仁、紅花、廣地龍、赤藥、當歸、枳殼、玉金、劉寄奴、柴胡、川牛膝、丹參、制大黃、連翹、金銀花、玄參等,上述食物、西藥及中藥裡,有的可誘發出血性疾病,有的藥物有預防抗凝的功能,有的有抗凝的功能,有的是出血性疾病患者禁用的藥物,但因為本人藥理知道非常有限,而且藥種確實也非常多,所以表述出來的非常有限,不過,感冒藥中大多含有可誘發出血性疾病的成份,要認真選擇;而對於中風、心肌梗塞等病人有好處的食物和藥物,一般都對血友病人不是太好,這可能算是總結。不管如何,這些僅僅是參考,絕對不是權威,請注意:病友們在選擇和服用藥物時,一定要向醫生申明自身的疾病,請醫生幫助選取,自行去藥店購藥時則一定要看好藥品說明書。

常見的止血劑:

雲南白藥、側柏炭、炒槐角、生大黃、荊芥炭、參三七粉、仙鶴草、安絡血、vk1、vc、止血芳酸、止血環酸、6-氨基已酸、立止血(即巴特羅酶)、凝血酶等。

如果藥品中含的是此類成份,一般可以使用。但是:請遵醫囑!血友病人就醫時一定要告訴醫生:本人有血友病。避免開回不能用的藥。

另外,血友病人如果出現血尿,要多喝水;出血之後,多補充含蛋白及鐵、鉀、鈉、鈣、鎂的食物,如肉、動物肝臟、蛋、奶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