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友病人慎用的藥物及食物

血友病是最常見的血液病,到目前為止,不管在西醫或是中醫,都沒有有效治癒血友病的方法,只能對症下藥,透過藥物控制住病情,讓患者可以正常的生活與工作。在日常生活中,飲食、藥物就顯得十分重要,所以瞭解什麼食物藥物是能吃、什麼不能吃的是很必要的。

血友病患者禁止使用的鎮痛藥及其別名:阿司匹林(乙醯水楊酸) 、消炎痛(吲哚美辛)(氨糖美辛) 、潘生丁(雙嘧達莫)(雙嘧哌胺醇)、保泰松(磺吡酮,硫氧唑酮,苯磺唑酮,苯磺保泰松)、炎痛喜康(吡羅昔康 安爾克)、舒林酸片(樞力達片、奇諾力)

血友病患者允許使用的鎮痛藥及其別名:撲熱息痛(乙醯氨基酚、退熱淨,百服寧、必理通、泰諾、撲熱息痛、醋氨酚)、芬必得(布洛芬緩釋膠囊)。

凡是藥品說明上注有:“抑制血小板聚集”或“防止血栓形成”的字樣,均屬血友病患者禁止用藥。

不宜多吃的食物及維生素:

魚類及海鮮:因為魚肉中所含的20碳5烯酸可抑制血小板凝集,從而加重出血性疾病患者的出血症狀。富含20碳5烯酸的魚類有:沙丁魚、青魚、金槍魚等。血友病患者應少吃脂肪含量多的海魚,更不宜服魚油等製品。不過,含20碳5烯酸較少的鯉魚、比目魚等則可少量食用。

黑木耳有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大蒜、洋蔥、青蔥、茼蒿、香菇、龍鬚萊及草莓、菠蘿也有一定的抗凝作用。番茄、紅葡萄、桔子、中含少量類似阿斯匹林水楊酸抗凝物質。另外,紫菜、海帶,辣椒中也有抗凝物質。

維生素E。有防止血栓形成的功能。

建議服用的維生素:

維生素K:為肝臟合成凝血酶原和凝血因子的必需物質,維生素K缺乏時會造成凝血障礙。本品還有鎮痛作用。 維生素C:降低毛細血管的通透性,加速血液凝固。

對於血友病不管患者還是家庭,都應該給與足夠的關注度。為了患者的身體健康,日常生活中,一定掌握好相關知識,在選擇和服用藥物時,要向醫生申明自身的疾病,請醫生幫助選取,自行去藥店購藥時則一定要看好藥品說明書,以免誤食導致嚴重後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