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手術須知

  白內障是嚴重影響老年的重要眼部疾病,它嚴重影響到了患者的視力問題,甚至導致患者失明。作為白內障的治療方法,白內障的手術治療是切實有效的,對於白內障手術來說並非一個簡單的眼部手術,除了醫生的精湛醫術,同時需要患者的配合。

  一、初診

  患者出現視力下降應到醫院就診,如被診斷為白內障後,通常需要手術,要經過一系列的檢查,以便決定是否適合手術。初診檢查完後,可以大致確定患者的白內障是否需要手術治療。對於手術的預期效果也有一個大體的概念。但由於個體差異,每人的情況不一樣,也請患者自行考慮是否進行下一步的複診檢查。北京同仁醫院白內障中心張紅言

  初診檢查專案:視力、裂隙燈、眼底、眼壓、屈光度、瞭解患者病史等。患者應如實反映病史,視力的變化,對手術有影響的全身疾病,如腦梗塞、腦出血、冠心病、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病情嚴重時嚴禁手術,病情控制穩定後,可以根據具體情況決定是否手術。

  二、術前準備

  患者術前應進行全身及眼部全面、詳細的檢查。

  1、全身檢查:心電圖、血壓、血尿常規、血糖和肝功能化驗;

  2、眼部檢查: 視力、裂隙燈、眼底、眼壓、眼A/B超、人工晶體度數計算、沖洗淚道等相關檢查;

  (一)術前用藥

  術前三天用抗生素(妥布黴素、氯黴素、喹諾酮類)眼藥水點雙眼。

  高血壓患者宜用藥物將血壓控制在安全範圍內,血壓高於180/100mmHg暫緩手術。

  糖尿病患者應將血糖控制在8 mol/L以下。

  有急慢性淚囊炎者,一定先摘除淚囊或淚管復通術。

  (二)瞭解病史

  以下情況可引起手術困難,或引起術後視力恢復不良,應詳細向醫生交代。

  是否有青光眼病史或手術史;

  是否有葡萄膜炎病史,瞳孔能否散大;

  是否有眼部挫傷史,有無晶體脫位;

  是否有高度近視眼;

  是否有角膜病史或手術史(包括屈光手術史);

  是否有玻璃體視網膜手術史;

  是否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是否有其他眼底病史;

  這些檢查及病史直接關係到最後決定患者能否手術。

  三、手術

  患者手術當天應穿較舒適的衣服,不要喝酒或吃可能造成睏倦的藥物,除此之外,患者可以吃喝如常。手術日禁止用化妝品(包括噴發膠、香水、和首飾)。患者在眼科的時間大約是2~3小時(包括測血壓、散瞳、洗眼等術前準備的時間)。整個手術過程僅需要10~20分鐘。

  四、術後定期複查

  複查時間:術後應按醫矚用藥。病人在術後第2天、1周、2周、1月、3月、4月、6月、1年等前來複查。病人眼睛如果出現異常情況應及時複查。

  複查專案:視力(術後一週以後查)、裂隙燈、眼屈光度、調整用藥、必要時擴瞳檢查眼底。

  五、白內障術後的家庭護理

  白內障是老年致盲的主要眼病之一,需手術治療,手術在門診即可完成,術後回家休養,一定要做好家庭護理。

  手術後當天,術眼要包蓋,目的是使眼球減少轉動,使眼睛得到充分的休息。術後除吃飯、上廁所外,一般都要臥床靜養,特別要注意別磕碰術眼,以免造成前房出血,眼壓升高等合併症。

  術後第2天,可去掉紗布,應用抗生素加激素眼藥水(如典必殊)點眼,病人雖能生活自理,但仍以臥床休息為主。有的患者感到術眼疼痛、流淚等,均屬正常現象。如眼睛疼痛明顯,合併頭痛、噁心等症狀,要及時到醫院就診。

  老年胃腸蠕動減慢,容易引起便秘,因此,術後需吃易消化的食物及新鮮蔬菜、水果。術前術後可用緩瀉藥,如開塞露等,以防排便時用力過猛,使眼睛區域性傷口出血和傷口開裂。

  如果有角膜縫線,一般術後2周或根據情況拆線,拆線後區域性應給予抗生素藥水點眼,一日3次。晚上睡前可塗紅黴素或金黴素眼膏等,以預防感染。年齡大,點藥時要注意衛生,將手洗乾淨,最好讓家屬幫助點眼。

  除此之外,患者還應保持心情開朗,正確對待日常生活中的各種刺激,保證睡眠,預防感冒、咳嗽,咳嗽厲害時,要服鎮咳藥,以免影響傷口的正常癒合。

  術後3個月後,屈光調節比較差的病人,可透過配戴眼鏡提高視力。

  對於白內障手術我們要做到配合好醫生的要求,嚴格按照醫生所說的來執行,不能存有僥倖心理,白內障手術是復明手術,為了確保患者的手術質量,在進行白內障手術時,患者必須配合醫生做好周密的術前檢查和準備,同時還有術後的康復工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