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感冒發燒處理方法

每當到秋冬季節都是小兒感冒疾病的高發季節,這樣的季節孩子很容易出現小兒感冒疾病,而孩子出現小兒感冒疾病發燒又會是經常的症狀表現。很多家長在遇到孩子出現感冒發燒的症狀的時候,往往不知道該如何時候,下面小編來教大家一些處理的方法。

先別急著用退熱藥:小兒發燒體溫37、5℃至38℃為低熱,38℃至39℃為中熱,39℃以上為高熱,超過41℃為超高熱。發燒是身體對病毒或細菌入侵產生的一種反應,有利於殲滅入侵的病毒和細菌,從而有利於小兒的正常成長。體溫不超過38℃一般不要急於退燒,特別是在沒有明確診斷前,如果盲目退燒可能掩蓋病情,干擾對病情的診斷。當體溫達到39℃以上時要在醫生指導下退熱。有4%至12%的孩子在高熱時會發生驚厥,驚厥反覆發作可能造成腦損傷,還可能導致其他危險。因此,凡有高熱驚厥史或家族史的病兒,在38℃經物理降溫無效時就可以給孩子適當吃退燒藥。

發燒38、5℃以下最好選擇物理降溫:物理降溫方法很多,如夏天家裡有空調,維持房間溫度於25℃左右,使孩子體溫慢慢地下降,怕孩子受風關掉空調對正在發燒的孩子來說是錯誤的。但如果孩子四肢冰涼又猛打寒戰,則表示需要溫熱,這時要給孩子外加毛毯覆蓋。即使是在秋冬季節,對發燒的嬰幼兒也不能包裹太嚴,如果寶寶四肢及手腳溫熱且全身出汗,表示需要散熱,可以少穿點衣物,甚至可以將寶寶身上衣物解開,用溫水毛巾全身上下搓揉,如此可使寶寶面板的血管擴張將熱量散出。另外,多喝水以助發汗,並防虛脫。水有調節體溫的功能,可使體溫下降並補充寶寶體內的失水。

退熱最好選中藥:若孩子發燒38、5℃以上,請立即讓醫生確診是病毒感染還是細菌感染,病毒感染可用抗病毒藥如利巴韋林等,若伴有細菌感染可用抗生素如頭孢類。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兩個月以內的嬰兒禁止使用任何退熱西藥。藥物退熱只用於年齡稍大、高燒的孩子。退熱藥可以選擇臣功再欣或小快克,劑量要嚴格按藥品說明書或醫囑執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