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感冒發燒如何處理?

  秋冬季節,不少寶寶易患感冒發燒。一見孩子發燒,劉女士就慌了手腳,害怕發燒時間長了會影響孩子大腦發育,第一天就退燒貼、退燒藥一起上,第二天又加上打針和滴鼻;張女士的寶寶也被感冒擊中,但她卻認為小兒感冒沒啥了不起,不算啥大病,因此也沒有及時就醫,而是自當醫生給孩子私自用藥,由於用藥不當病情拖延半個多月,反覆發作不見好轉。看來如何正確處理小兒感冒發燒還是各位家長的必修課。

-先別急著用退熱藥

  小兒發熱體溫37.5℃~38℃為低熱,38℃~39℃為中熱,39℃以上為高熱,超過41℃為超高熱。發熱是身體對病毒或細菌入侵產生的一種反應,有利於殲滅入侵的病毒和細菌,從而有利於小兒的正常成長。體溫不超過38℃一般不要急於退燒,特別是在沒有明確診斷前,如果盲目退燒可能掩蓋病情,干擾對病情的診斷。當體溫達到39℃以上時要在醫生指導下退熱。有4%~12%的孩子在高熱時會發生驚厥,驚厥反覆發作可能造成腦損傷,還可能導致其他危險。因此,凡有高熱驚厥史或家族史的病兒,在38℃經物理降溫無效時就可以給孩子適當吃退燒藥。

  -發熱38.5℃以下最好選擇物理降溫

  物理降溫方法很多,如夏天家裡有空調,維持房間溫度於25℃左右,使孩子體溫慢慢地下降,怕孩子受風關掉空調對正在發燒的孩子來說是錯誤的。但如果孩子四肢冰涼又猛打寒戰,則表示需要溫熱,這時要給孩子外加毛毯覆蓋;即使是在秋冬季節,對發熱的嬰幼兒也不能包裹太嚴,如果寶寶四肢及手腳溫熱且全身出汗,表示需要散熱,可以少穿點衣物,甚至可以將寶寶身上衣物解開,用溫水(37℃)毛巾全身上下搓揉,如此可使寶寶面板的血管擴張將熱量散出。另外,多喝水以助發汗,並防虛脫。水有調節體溫的功能,可使體溫下降並補充寶寶體內的失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