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囊腫破裂怎麼辦如何來治療卵巢囊腫

卵巢囊腫早期無明顯症狀,多發生於卵巢功能最旺盛的時期和圍絕經期的婦女,隨著囊腫的變化,如出血、壞死、感染、迅速增長等,可能引起持續性的脹痛。那麼,卵巢囊腫破裂怎麼辦?如何來治療卵巢囊腫?

卵巢囊腫在四到八週後,多半會消失,不過囊腫有時會產生破裂,而且它破裂的機會比起其它良性或惡性的腫瘤還要高,其它會造成破裂的還包括了畸胎瘤、卵巢上皮囊腫或是子宮內膜異位瘤等等,除此之外,濾泡、黃體也都有可能破裂出血,例如在排卵期產生的腹痛,就是卵巢的濾泡因排卵的關係產生破裂造成血液流到腹腔產生的刺激,不過這種疼痛一般是比較輕微而且短時間就可恢復的。

卵巢囊腫破裂怎麼辦?首先需要做詳細的檢查,確診為卵巢囊腫,後判斷是良性,還是惡性。如果囊腫小於6釐米可以採取保守治療,如果囊腫比較大,則需要及時手術治療。

治療方式取決於患者年齡,症狀是否惡變,囊腫的部位,體積,大小,生長速度,造成子宮附件的變形情況,是否保留生育功能及患者的主觀願望等因素而定,患者朋友們千萬不可盲目治療。一般來說,多卵巢囊腫的治療方法主要有以下幾種:

一、卵巢囊腫切除術,此種患者多無月經障礙,甚至有合併妊娠者,有的一側腫瘤較顯著,則可行患側輸卵管卵巢切除術。

二、輸卵管卵巢切除術,一側卵巢囊腫發生於年齡較大患者之雙側卵巢囊腫多行一側或雙側輸卵巢切除術,患者周身情況不能勝任或炎症嚴重者常行全子宮切除術,值得注意的是關於較大卵巢囊腫的手術處理,應不計切口大小,以完整切除為宜,以免患者脈搏內容物溢入腹腔或切口,術中要注意患者脈搏呼吸,血壓的變動。

三、保守手術,包括開腹手術和腹腔鏡下手術,手術範圍有分離盆腔粘連,電灼或切除盆腔病灶,子宮懸吊術,卵巢內膜異位囊腫剝出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