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樂鼻炎片 - 中藥

康乐鼻炎片,中成药名。由苍耳子、辛夷、白芷、麻黄、穿心莲、黄芩、防风、广藿香、牡丹皮、薄荷脑、马来酸氯苯那敏组成。具有疏风清热,活血驱瘀,祛湿通窍的功效。用于外感风邪、胆经郁热、脾胃湿热而致的伤风鼻塞、鼻窒、鼻衄、鼻渊(急、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鼻窦炎)。

成分

蒼耳子、辛夷、白芷、麻黃、穿心蓮、黃芩、防風、廣藿香、牡丹皮、薄荷腦、馬來酸氯苯那敏。

性狀

本品為薄膜衣片,除去薄膜衣後顯棕褐色;氣香,味微苦、辛。

主要功效

疏風清熱,活血驅瘀,祛溼通竅。

適應病症

本品適用於外感風邪、膽經鬱熱、脾胃溼熱而致的傷風鼻塞、鼻窒、鼻衄、鼻淵(急、慢性鼻炎,過敏性鼻炎,鼻竇炎)。

規格

每片重0.3g(含馬來酸氯苯那敏0.66m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4片,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本品含有馬來酸氯苯那敏(撲爾敏)其禁忌為: 1、新生兒或早產兒禁用。 2、癲癇患者。 3、接受單胺氧化酶抑制劑治療的患者。 4、對本品高度過敏者。

注意事項

1、本品是中西複方製劑,鑑於尚無充分的臨床研究資料證實本方製劑可以減輕或消除其中化學藥品的不良反應或其他應當注意的事項,故在此與所含化學藥品的相關內容,以提示醫患在使用本品時予以關注。本品含有馬來酸氯苯那敏,馬來酸氯苯那敏屬於烴胺類組胺藥物。單藥使用馬來酸氯苯那敏口服每次4-8mg,一日3次。 (1)馬來酸氯苯那敏有下列需要注意的問題: ①對其他抗組胺或下列藥物過敏者,也可能對本藥過敏,如麻黃鹼、腎上腺素、異丙腎上腺素、間羥異丙腎上腺素(羥喘)、去甲腎上腺素等擬交感神經。對碘過敏者對本品可能過敏。 ②下列情況慎用:嬰幼兒;孕婦;膀胱頸部梗阻、幽門十二指腸梗阻、消化性潰瘍所致幽門狹窄;青光眼(或有青光眼傾向者);心血管疾病:高血壓、高血壓危象、低血壓;甲狀腺機能亢進;前列腺肥大體徵明顯者;肝功能不良者不宜長期服用;哺乳婦女;哮喘患者;慢性過敏反應患者不宜長期單獨使用,以免產生耐藥性。 ③本品不可應用於下呼吸道感染和哮喘發作的患者(因可使痰液變稠而加重疾病)。 ④用藥期間,不得駕駛車、船或操作危險的機器、高空作業,參賽前的運動員不宜服用。 ⑤老年人對本藥反應過敏,應注意適當減量。 (2)馬來酸氯苯那敏有下列不良反應: ①少數可見嗜睡、疲勞、乏力胸悶、咽喉痛,心悸或面板淤斑、出血傾向,痰液粘稠等。 ②少數出現藥物性過敏反應,如瘙癢、皮疹、胃腸道過敏反應,甚至出現血象改變。 ③個別使用後不出現睏倦感,而又失眠、煩躁等中樞興奮症狀,甚至可能誘發癲癇。 (3)馬來酸氯苯那敏藥物相互作用: ①同時飲酒或服用中樞神經抑制藥,可使抗組胺藥效增強。 ②本品可增強金剛烷胺、抗膽鹼藥、氟哌啶醇、吩噻嗪類以及擬交感神經藥等作用。 ③奎尼丁和本品同用,其類似阿托品樣的效應加劇。 ④本品和三環類藥物抗抑鬱藥物同用時,可使後者增效。 (4)馬來酸氯苯那敏藥物過量:可致排尿困難或排尿痛、頭暈、頭痛、口腔鼻喉部乾燥、噁心、腹痛、皮疹;兒童易發生煩躁、焦慮、入睡困難和神經過敏。 2、運動員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18個月

鑑別

1、取本品2片,除去糖衣,研細,加乙醚10ml,浸漬10分鐘,濾過,濾液置蒸發皿中,揮幹,加新制的香草醛硫酸溶液(1-100)1-2滴,即顯棕紅色。漸變紅紫色。 2、取本品4片,除去糖衣,研細,加乙醇10ml,加熱迴流10分鐘,濾過,取濾液2ml,加乙醇制氨試液2滴與硫酸銅試液1滴,即生成綠色沉澱。 3、取本品8片,除去糖衣,研細,加乙醇20ml,浸漬2小時,時時振搖,濾過,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穿心蓮對照藥材2g,同法制成對照藥材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附錄W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8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F254薄層板上。以甲-氯仿-丙酮(4:4:3)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置紫外光燈(254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4、取本品8片,除去糖衣,研細,加氯仿20ml,浸漬20分鐘,時時振搖,濾過,濾液蒸乾,殘渣加氯仿1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馬來酸氯苯那敏對照品,加氯仿製成每1ml含2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附錄W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5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甲醇-濃氨試液(20:0.15)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置碘蒸氣中燻。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檢查

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ⅠD)。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警示語: 新生兒或早產兒禁用;本品含有馬來酸氯苯那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