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髓損傷截癱能治好嗎

脊髓損傷是否能夠治好取決的因素比較多,首先,看脊髓損傷是完全性脊髓損傷還是不完全性脊髓損傷,一般而言,不完全性脊髓損傷患者能夠治好的可能性會更大;第二、是脊髓損傷的節段,一般脊髓損傷節段越高,恢復的可能性越小;第三、是脊髓損傷治療的時機,在脊髓損傷發生之後,如果能夠及時解除脊髓受壓的因素,積極的防治繼發性脊髓損傷和各種併發症,脊髓損傷恢復的可能相對較大。但是脊髓損傷仍然是高致死率和高致殘率的一種疾病。患者的死亡原因往往是呼吸衰竭、泌尿系感染、壓瘡等。

脊髓損傷患者截癱治療的根本是應該採取積極的手術方法,進行椎管減壓,解除脊髓受壓。如果患者在治療前未完全截癱,患者手術和術後治療後,多能完全恢復,對於未能恢復的患者則應加強康復治療,包括各種功能訓練,如針灸、理療、按摩、水療等整套物理治療,以及鼓勵病人樹立信心和戰勝疾病的勇氣的心理治療。(1)面板護理:每日檢查壓瘡(褥瘡)的好發部位,保持面板乾燥、清潔;臥床患者2小時間隔軸向翻身。(2)泌尿系統護理:留置尿管時保持尿管通暢,注意定時夾閉和開放導尿管(3)排便護理:一般保持1~2天排便一次,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如有大便失禁,糞便浸泡肛門周圍,容易引起糜爛,誘發壓瘡,應及時用清水將肛周面板洗淨,塗抹防護油。(4)高熱護理:由於體溫調節障礙導致的體溫升高,可使用物理降溫的方法,減少蓋被,溫水擦浴(擦四肢、腋窩、腹股溝)、冰袋(前額、頸兩側)、風扇等降溫,如高熱不退應使用退熱藥。如果是感染性高熱,則應該使用足量敏感抗菌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