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哮喘病人要學會使用霧化藥物

  因為哮喘是隨時都有可能會發表的所以患者如果要外出的話一定要隨身攜帶者急救的藥物,這樣就能夠在哮喘發作的時候及時的做出措施,治療過敏性哮喘的藥物很多,尤以霧化吸入的途徑用得較多。此法將藥物從口腔內噴入,直接作用於支氣管黏膜而達到治療作用,具有藥物濃度高、療效好、副作用少、使用方便等特點。

  然而,霧化吸入治療還有一個吸入技術問題。有的病人由於吸入方法不當,將藥物噴到了口腔,很少或根本無藥物進入氣管。這不僅一點療效沒有,相反還會出現一些副作用,如口腔內長黴菌等。

  為什麼病人不會正確使用呢?

  一方面是病人沒有詳細閱讀說明書;另一方面是醫師開處方時沒有告訴病人如何正確使用。

  怎樣正確使用霧化藥物呢?

  兩藥同時用哮喘發作時可先用喘樂寧,再用必可酮等,前者吸入後可立即擴張支氣管,哮喘症狀可在10分鐘內逐漸消除或減輕;後者則在吸入2~3天才開始見效,5~7天明顯見效。有人稱前者為“治標”藥,後者為“治本”藥(指逐漸消除氣道的炎症)。

  治療開始時可兩藥聯合使用,具體方法是先噴喘樂寧,10分鐘之後再噴必可酮等。這樣讓β2激動劑開路,透過其作用迅速使支氣管舒張以減輕病人症狀,隨後吸入激素使藥物沿著已舒張的支氣管進入下呼吸道遠端以清除炎症。

  噴藥到氣管有些病人不知道噴藥如何與呼吸配合,致使藥物達不到支氣管內。這不僅達不到治療效果,激素還很容易在口腔內誘發白色念珠菌生長。

  正確的使用方法為,先吸一口氣,將氣撥出,再將霧化器的介面端放入口內,緩慢深吸氣,一邊吸氣一邊霧化,根據需要噴1至數次。噴完後待藥物到達氣道內,則摒住呼吸5~10秒,讓藥物沿著氣管、支氣管往下流動,然後用冷開水漱口。病人應根據病情需要和個人習慣,每天安排固定時間噴藥,以免忘記。

  用藥看病情病人在哮喘發作時使用β2激動劑,待哮喘進入緩解期應停用β2激動劑,單用腎上腺皮質激素維持。根據病情需要可每天噴2至數次,隨著病情好轉,可逐漸減少噴藥次數,由3次至2次到1次。若許久未再發哮喘,則可暫停一段時間觀察,若又出現哮喘發作的苗頭,又可照開始的方案執行。總之,要想方設法不讓哮喘發作,而在哮喘好發季節,則最好維持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