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容易的黃褐斑的四個原因

  黃褐斑,對每個人來說都不會是陌生的存在,因為我們周圍就有很多患有黃褐斑的人群存在,而且黃褐斑其實就是由於色素沉澱而引起的一種面板性疾病,是很多愛美朋友們都不能忍受的。而引起黃褐斑的原因有很多,可能生活中的某一個環節出現問題,就會引發這種疾病,而產後的媽媽們是最容易患上這種疾病的,那麼對於這其中的原因,大家又瞭解多少呢?

  緣由一:精神與情志不遂使睡眠發生障礙

  媽咪懷孕後,身體的內分泌激素使身體發生生理變化,由此,在懷孕中期開始出現黃褐斑,但大多數在分娩後逐漸消退。然而,有些媽咪卻可能因孕激素和雌激素的增多,黃褐斑的消褪不久後重又出現,或在分娩後黃褐斑很難再消褪下去,一直持續多年。專家認為,這是精神與情志不遂所致,即生下寶寶後,家庭和工作使媽咪身心倍感壓力,因此,總是處於不良情緒中。中醫認為,精神與情志不遂,會使肝氣久鬱、化熱、灼傷陰血,面部氣血和而形成黃褐斑。為此,媽咪不良情緒更為加重,久而久之導致睡眠出現障礙,據臨床觀察,2/3的黃褐斑患者都有睡眠障礙。反之,睡眠障礙又大大加重精神與情志不遂,由此形成惡性迴圈,最終使面部黃褐斑越來越難以消褪。

  緣由二:口服避孕藥引起

  口服避孕藥引起的黃褐斑最為常見,因為避孕藥中的雌激素可刺激黑色素細胞,孕酮又可使斑塊擴散,多在服藥後1--2個月出現,約20%的女性服藥後產生。此外,身體的生殖器官有疾患,如月經不調、痛經、慢性子宮附件炎及卵巢囊腫,也可使內分泌激素異常而導致黃褐斑形成。

  緣由三:婦科疾病及便秘所致

  內分泌功能失調本身可以引起婦科疾病,如月經不調、痛經、慢性子宮附件炎及卵巢囊腫等,由此也促發了黃褐斑的形成,成為發病過程中因果關係;便秘會使體內的廢棄物不能及時排出,蓄積過久則形成內熱,繼而增加黑色素細胞的活性。加之便秘所致的胃腸功能不佳,不能納五穀之精氣,使面板變得敏感而致黑色素沉著,形成黃褐斑。

  緣由四:不良生活習慣損傷身體

  經常抽菸飲酒會使面板的敏感性增強,黑色素細胞活性增高,因而黑色素分泌增加,飲食上總是喜愛吃作料偏重或刺激性過強的事物,容易使胃腸功能紊亂,身體所需“五味”不平衡,或經常飲食結構不合理導致某種營養素缺乏,這些都可促發黃褐斑形成。

  以上是給朋友們介紹了一下關於產後媽媽們容易患上黃褐斑的四個原因,希望朋友們透過以上的閱讀之後能夠對這種疾病有更多的瞭解,同時也希望朋友們可以針對這四個原因來合理的安排自己的生活。最後真心的希望所有朋友們都能夠遠離每一種疾病的困擾。 ? ? ?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