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的三級預防是什麼

糖尿病以其病程長,治療時間長等嚴重的危害著人類的健康,在治療的過程中,不僅要控制好血糖,還要隨時做好預防,延緩和控制併發症的發展,在糖尿病的防治過程中有三級預防。那麼我們所說的糖尿病的三級預防是什麼呢?

一級預防:一級預防措施的物件是一般人群,目的是控制各種危險因素,降低糖尿病的發病率,又稱為初級預防。一級預防措施包括:1.健康教育糖尿病的人群預防是病因預防,最重要的措施是對公眾的健康教育,提高全社會對糖尿病危害的認識,教育物件不僅是糖尿病患者和家屬,還著眼於以預防為目的的公共教育,使整個社會提高對糖尿病危害的認識以改變不良的生活方式。

2.預防和控制肥胖肥胖是糖尿病肯定的危險因素。肥胖者,尤其是高血壓肥胖者,減輕體重就能減少糖尿病的發生。肥胖者應嚴格限制吃高糖和高脂肪的食物,多吃富含纖維素和維生素的蔬菜和水果,防止能量的過分攝取。

二級預防就是針對高危人群的預防。透過定期篩查儘量做到糖尿病的早發現、早診斷和早治療,預防延緩糖尿病及其併發症的發生和進展。二級預防強調糖尿病高危人群的監測和定期篩查,以儘早發現,早診斷,儘早給予治療。主要措施是在高危人群中篩查糖尿病和糖耐量低減者。糖尿病的篩檢不僅要查出隱性糖尿病人、未引起注意的顯性糖尿病人,而且要查出IGT(糖耐量低減)者。IGT是正常和糖尿病之間的過渡狀態,其轉歸具有雙向性,既可轉為糖尿病,又可轉為正常。因此,在此階段採取措施具有重要的公共衛生學意義和臨床意義。

三級預防:是針對病人的預防措施,強調糖尿病的規範的治療和疾病管理。透過對糖尿病患者進行規範的治療和管理,預防併發症的發生,提高生命質量。

以上就是糖尿病的三級預防介紹,糖尿病神經病變是糖尿病最常見的慢性併發症之一,是糖尿病致死和致殘的主要原因。有時候糖尿病初期患者連走個路,上個樓都覺得沒力氣。視力減退,視網膜疾病突發等等,這些都是糖尿病初期症狀的特徵。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