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糖酸鎂顆粒 - 西藥

葡萄糖酸镁颗粒,西药名。用于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葡萄糖酸鎂。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可溶性顆粒,味甜。

適應症

本品用於妊娠高血壓綜合徵的治療。

規格

5g:3g(以無水葡萄糖酸鎂計)。

用法用量

口服,在醫生指導下服用。每袋用溫開水約100ml溶解後口服;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5-10g(1-2袋),或遵醫囑,根據病情調整劑量。

不良反應

無嚴重不良反應。個別病人有腹瀉現象,飯後服用或分次服用對減輕消化道症狀有一定效果。

禁忌

1、腎功能不全、低血壓、呼吸抑制患者禁用。 2、尿量<100ml/4小時者禁用。 3、呼吸<16次/分,膝腱反射消失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藥應在醫生指導下使用,避免與中樞神經抑制藥合用。 2、服用本品後若出現腹瀉現象,應酌情減少劑量或停用。 3、每次用藥前應檢查呼吸及膝腱反射,若出現呼吸<16次/分,膝腱反射消失時,應停止使用本品。 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在醫生指導下使用。 5、兒童用藥:尚不明確。 6、老年用藥:尚不明確。 7、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為妊娠高血壓綜合徵的口服治療用藥,具有擴張周圍血管和抑制子宮活動等作用,其機理可能主要為升高血液和細胞外液中Mg的濃度,從而直接擴張周圍血管平滑肌和降低子宮平滑肌張力。

藥代動力學

據報道,口服5g或10g葡萄糖酸鎂顆粒劑後,血清鎂濃度2小時達到高峰,達峰時血鎂濃度分別為1.019及1.042mmol/L。口服5g葡萄糖酸鎂顆粒劑後6小時血鎂濃度下降至用藥前水平;口服10g葡萄糖酸鎂顆粒劑6小時後血鎂濃度仍略高於用藥前水平。

貯藏方法

密封,在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葡萄糖酸鎂1g)加水10ml,振搖,濾過,濾液照葡萄糖酸鎂項下的鑑別試驗,顯相同的反應。

檢查

1、乾燥失重:取本品,在102℃乾燥至恆重,減失重量不得過2.0%(中國藥典1995版二部附錄VIIIL)。 2、其它:應符合顆粒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1995版二部附錄IN)。

含量測定

1、取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混合均勻,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葡萄糖酸鎂C12H22MgO140.8g),置錐形瓶中,加水100ml使溶解,加氨-氯化銨緩衝液(ph20.0)10ml與鉻黑T指示劑少許,用乙二胺四醋酸二鈉滴定液(0.05mol/L)滴定,至溶液由紫紅色轉變為純藍色。每1ml的乙二胺四醋酸二鈉滴定液(0.05mol/L)相當於20.73mg的C12H22MgO14。 2、本品含葡萄糖酸鎂(C12H22MgO14)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