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頸癌是什麼

隨著宮頸癌篩查的開展,發達國家宮頸癌的發病率及死亡率明顯下降。

宮頸癌的病因:宮頸癌是目前唯一一個病因明確的婦科惡性腫瘤,與高危型人乳頭瘤病毒(humanpapillomaviruses,HPV)的持續感染相關。HPV病毒是一種雙鏈DNA病毒,具有球形外殼,直徑55nm,主要感染面板粘膜上皮,導致不同病變。目前已經鑑定的HPV病毒超過200種,至少30種與生殖道粘膜感染相關。態。

宮頸癌的鑑別診斷:1.宮頸糜爛和宮頸息肉可出現接觸性出血和白帶增多,外觀上有時與CIN或宮頸癌難以鑑別,應做宮頸刮片或活檢進行病理檢查。2.子宮粘膜下肌瘤表面如有感染壞死,有時可誤診為宮頸癌。但肌瘤多為圓形,來自宮頸或宮腔,常有蒂,可見正常的宮頸包繞肌瘤。3.其他宮頸一些少見病變如宮頸結核、妊娠期宮頸乳頭狀瘤、宮頸尖銳溼疣等也易誤診為宮頸癌,需取宮頸活組織檢查進行鑑別。

宮頸癌的疾病治療:CIN的治療,對CINⅠ級和CINⅡ級,一般採用保守治療,包括鐳射、微波、冷凍等治療。對CINⅢ級,多行全子宮切除術。如病人年輕有生育要求,可行宮頸錐切術。保守性治療後定期複查。鏡下早期浸潤癌的治療Ⅰa1期行筋膜外全子宮切除術,Ⅰa2期行廣泛子宮切除術。其他浸潤癌的治療手術治療適用於Ⅰb期及Ⅱa期宮頸癌,採用廣泛性子宮切除術和盆腔淋巴結清除術。對Ⅰb期及Ⅱa期,手術與放射治療療效相近,選用哪種治療方法需根據醫療裝置和技術條件以及病人的具體情況而定。一般多主張手術治療,特別是年輕需保留卵巢功能、合併妊娠、盆腔內有炎症以及對放療較不敏感的腺癌病人。對於年輕需要保留生育功能的Ia2期,Ib1期癌灶<2cm,除外淋巴結轉移的病人可以採用廣泛性宮頸切除加盆腔淋巴結清掃術。病人過度肥胖、年老體弱以及有心肺等慢性疾病病人為手術禁忌,應考慮放療。< p>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