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淋病的治療方案

  淋病是目前世界上發病率最高的性傳播疾病,是由淋球菌感染引起的泌尿生殖系統的傳染病。

  孕期淋病對母嬰危害極大。孕期任何階段的淋菌感染對妊娠預後均有影響。孕早期,在包蛻膜與真蛻膜尚未完全融合閉塞宮腔之前易發生淋菌性盆腔炎、感染性流產與人工流產後感染等;妊娠中期則發展為播散性淋球菌感染,導致胎膜早破等;分娩期母嬰垂直傳播,可致新生兒淋菌性眼結膜炎、角膜潰瘍甚至失眠等,同時產婦抵抗力下降,加上分娩時軟產道損傷出血,淋病易擴散蔓延引起急性子宮內膜炎、子宮肌炎等,成為產褥感染的重要原因,嚴重者致產後敗血症,感染性休克甚至死亡等。

  近年來,由於耐青黴素及其他抗生素的淋球菌菌株日益增多,給淋病的治療帶來一定困難。因此,對患淋病的孕婦應有淋球菌的培養與藥敏試驗來指導選擇抗淋球菌藥物,並忌用對胎兒有不良影響的藥物,可選擇對胎兒影響最小的青黴素類或者頭孢類抗生素。淋病治癒的標準為治療結束時症狀體徵消失,尿液澄清,不含淋絲及膿細胞,治療結束後4~7天重複做尿道或者宮頸分泌物塗片或培養,如為陰性,以後每個月做1次分泌物培養,連測3次,均為陰性則為治癒,如為陽性則必須使用其他抗生素來治療或進行藥敏試驗再選擇適當的抗生素或聯合應用兩種以上的抗生素。對於妊娠合併淋病患者加強產前檢查及孕期監護,及時規範抗淋球菌治療,一般可期待至足月分娩,並儘量減少對妊娠預後的影響。

  妊娠期淋病的治療方案有:

  1)分娩期的處理首先是分娩方式的選擇:在妊娠晚期與分娩前後應反覆進行尿道或宮頸分泌物塗片或培養檢查,及早發現感染情況,如產前未治癒或再感染則以剖宮產為宜。其次,分娩期注意正確處理產程,嚴格消毒,注意糾正胎兒宮內缺氧和處理新生兒窒息,產後給予抗生素預防淋球菌或其他細菌引起的產褥感染。再次,對淋病孕婦分娩的新生兒應隔離觀察,出生後預防性給1%硝酸銀點眼。如透過眼分泌物培養或塗片證實有淋球菌感染者,須住院治療,靜脈點滴青黴素鈉10萬U/kg?d),分1~2次用,至少用5~7天,同時加強眼部護理:外用生理鹽水沖洗後,交替滴青黴素和氯黴素眼藥水並用0.5%紅黴素眼膏或1%四環素眼膏塗眼均可。

  2)無併發症的單純性淋病如淋菌性尿道炎、子宮頸炎、前庭大腺炎等):①頭孢三嗪250mg肌注,1次/d,7天為1個療程。此為首選方案,本組有5例選用此治療方案,療效較佳。②羥氨苄西林鈉1~1.5g,口服,2次/d,同時加用丙磺舒1g,口服,則療效更佳,本組有2例選用此方案。③頭孢噻肟鈉3~5g,靜脈滴注,1次/d,7~10天為1個療程,本組有1例選用此方案。④壯觀黴素2g,肌注,1次/d,共2次,本組有2例。⑤合併衣原體感染者可同時口服紅黴素500mg,4次/d,7天為1個療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