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胰腺癌早期難以發現

  胰腺癌的早期發現率國內僅為5%―7%,由於早期診斷率低、手術可切除率低、死亡率高,胰腺癌被稱為“癌中之王”,需引起重視和警惕。胰腺癌早期難發現的原因總結為以下幾點:

  1、胰腺癌發病率低,萬分之一左右,臨床醫生對此認識不足,尤其是內科醫生,總是以常見病多發病為首要考慮,這也是診療過程中常規程式。

  2、胰腺解剖位置特點決定了其臨床症狀隱匿,由於胰腺是人體腹膜後位器官,位置深在,被胃和橫截層所遮蓋。通常的B超檢查較難探查到早期直徑較小的胰腺腫瘤,假使直徑偏大,要想及時、準確地撲捉到胰腺癌早期的“蛛絲馬跡”也並非易事,因為B超檢查結果很大程度上取決於B超醫師的臨床經驗和主觀判斷。雖說PET-CT是發現早期胰腺癌最為有效的診斷裝置,但是由於其高昂的費用,在平日的體檢工作中也很難成為普通市民的檢查專案。  胰腺癌主要表現為非特異性症狀,如上腹部隱痛不適、消化不良,腰背部疼痛等,經過對症治療後症狀可緩解,這樣就延誤了最佳診斷與治療的時間。

  3、胰腺癌本身進展迅速,確診後自然病程為3-6個月,由於其發展很快,外科干預措施可應用的時間窗比較窄。

  4、目前為止,針對胰腺癌早期診斷腫瘤指標的敏感性與特異性均不高,也是胰腺癌難以早期發現的原因之一。在胰腺癌的檢查診斷中,CT與PET-CT檢查無疑是最有效的兩種檢查手段。CT檢查可顯示胰腺癌的位置、大小、有無胰管或膽管擴張、血管受侵及淋巴結轉移等徵象。目前,螺旋CT增強掃描時診斷胰腺腫瘤最有效的檢查方法。

  要想早期發現胰腺癌,普通市民還是要提防那些胰腺癌的“非特異性症狀”。通常胰腺癌早期會出現一些諸如腹部疼痛、消化不良、腰背痠痛等症狀。對於這些蛛絲馬跡,普通市民要提高警惕,一旦出現上述症狀首先應該及時去醫院的胰腺肝膽外科或者普外科就醫,排除胰腺癌的可能,隨後再去相關內科進一步治療。切勿因不對症的治療,延誤病情。

  99熱心醫生溫馨提醒:很多病人往往是因為那些原因導致治療不及時,錯過最佳治療時間從而無法治癒。所以平常我們應該多留心自己的身體,一旦有異常儘早做檢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