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為什麼早期難以發現

早期胰腺癌大多數表現含糊不清,實驗室檢查缺乏特異性,常規X線檢查很難發現。當患者有腹痛,體重減輕,進行性黃疸等胰腺癌的典型症狀時已多屬晚期,因此早期診斷十分困難。遇有下列情況者,應警惕胰腺癌的存在:

(1)40歲以上,有上腹部持續性不適或疼痛者,疼痛可牽涉到上胸部、背部,坐位身體向前彎曲或雙膝向前彎曲時,疼痛可減輕。

(2)胰腺癌以食慾不振為首發症狀的約10%,部分以消瘦為首發症狀。其實,這已非早期徵象。有人認為,飲食減退、噁心嘔吐、大便習慣改變、消瘦為腺體、腺尾癌的四大早期症狀。

(3)進行性阻塞性黃疸,伴有肝臟及膽囊腫大者。

(4)上腹部不適或疼痛,突然出痔悄蠆』蜓栓性靜脈炎者。

當出現以上情況時,應考慮到胰腺癌的可能,應及早就醫。目前最重要的診斷手段是CT和超聲波檢查,兩者可互為補充,在它們引導下行經皮細針穿刺活檢可獲確診。遇有高度可疑病人,如果實驗室檢查不能確診,可考慮剖腹探查,以獲得早期診斷,爭取手來切除洛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