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鬚鬚 - 中藥材

红须须,中药名。为唇形科植物洱源鼠尾草SalvialankongensisC.Y.Wu.的根。具有活血调经、祛瘀止痛的功效。主治月经不调、痛经、闭经、宫外孕肝脾肿大、胸痹绞痛、心烦不眠、疮痈肿毒。

功效作用

功能

活血調經、祛瘀止痛。

主治

月經不調、痛經、閉經、宮外孕肝脾腫大、胸痺絞痛、心煩不眠、瘡癰腫毒。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3-9g;或入、散。

相關論述

《新華本草綱要》:“有祛瘀止癰、活血調經,養心除煩的功能。用於月經不調、經閉,宮外孕,肝脾腫大,心絞痛,心煩不眠、瘡瘍腫毒。”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夏、秋季採挖,洗淨,曬乾。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唇形科植物洱源鼠尾草。

形態特徵

洱源鼠尾草,多年生草本,高20-30cm。莖直立,四稜形,具槽,被疏柔毛。根莖粗壯,根呈扭曲長條狀。其生葉具長柄;莖生葉對生,具葉柄;葉片橢圓狀卵圓形,長3-6cm,寬1.5-4.5cm,邊緣具淺齒,上面被疏柔毛,下面沿脈網被疏柔毛,餘部佈滿紅褐色腺點。輪傘花序每輪6花,組成頂生總狀花序或總狀圓錐花序;苞片橢圓形,比花萼短;花梗長2-3mm;花萼鍾狀;冠筒長約1cm,冠簷二唇形,上唇伸直,下唇3裂,中裂片最大,倒心形;發育雌蕊伸至上唇之下,花絲長約5mm,退化雄蕊小;花柱外伸,先端呈不相等2淺裂;花盤前方膨大。成熟小堅果未見。花期7月。

分佈區域

資源分佈:分佈於雲南。

生長環境

生態環境:生於山間灌木叢中、草地荒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